• 索 引 号:QZ09053-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尚政〔2020〕34号
    • 发布机构:尚卿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4
    关于印发尚卿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8 08:58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根据《安溪县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经乡政府研究决定,现将《尚卿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立即认真组织实施。

     

     

                              安溪县尚卿乡人民政府

                                2020514

     

    (此件公开发布)

     

    尚卿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征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确保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养老”)征缴工作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及相关安排

    1.缴费任务

    各村应高度重视2020年参(续)保缴费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力度,动员未参保居民积极参保,引导已参保未续缴居民继续参保缴费,鼓励有条件的参保居民提高缴费档次,确保630日前完成缴费率95%以上的工作目标。具体征缴工作任务数见附件3:尚卿乡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任务分配表

    2.缴费标准

    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和缴费补贴标准共分为12档,分别为(括号内为缴费补贴):200元(40元)、300元(50元)、400元(60元)、500元(70元)、600元(80元)、700元(90元)、800元(100元)、1000元(120元)、1500元(140元)、2000元(160元)、2500元(180元)、3000元(200元)。

    参保居民可自主选择现有缴费档次或变更缴费档次,但缴费成功后只允许调高档次进行二次缴费,不允许调低。

    3.缴费时间

    2020年全年期间皆可缴费,集中缴费时间为51日至630日,各村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村入户,广泛动员,分类组织实施,确保上半年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

    4.缴费渠道

    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以银行批扣为主、掌上缴费为辅、办税厅现场缴费兜底,当年度正常缴费的参保居民可视情况自行选择缴费方式,但往期费款补缴(含中断补缴和一次性补缴)必须参保居民到税务局办税窗口办理。

    1)银行批量扣款:参保居民将足额费款存入已签约授权的农信社账户,由银行进行批量扣款。5月份开放银行批量扣款渠道,暂定每月1-3日、13-15日进行两次批扣,法定节假日顺延,是否增加批扣频次视实际征缴工作需要而定。银行批量扣款期间,缴费数据将被锁定,无法通过其他渠道缴费。

    2)掌上自助缴费:每月税收申报期结束后(银行批扣时段除外)开放微信缴费渠道,参保居民可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闽税通APP,在指定入口按照提示完成掌上自助缴费。

    3)办税厅现场缴费:银行批扣时段外,参保居民(或委托代理人)可持身份证原件及缴费人身份证复印件,到行政服务中心1号楼三楼办税服务大厅进行现场缴费。

    疫情防控期间,各乡镇尤其要辅导参保居民使用银行批量扣款、微信公众号或掌上APP自助缴费等“非接触式”渠道,尽量避免上门缴费,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5.缴费相关业务办理

    1)首次缴费登记:20191231日前已参保并缴费的人员无需再办理缴费登记。202011日以后新参保人员,在安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卡并签约授权扣款后,前往尚卿乡城乡居民保办窗口办理参保登记,乡城乡居民保办应及时办理登记手续并录入完整信息。

    2)变更缴费档次:参保居民(或委托代理人)个人持身份证原件及缴费人身份证复印件到税务办税窗口办理变更,也可由乡政府汇总后到办税窗口批量办理,变更档次次日生效。

    3)变更缴费账户:参保居民(或委托代理人)个人持身份证原件及缴费人身份证复印件、新的扣款银行卡复印件到税务办税窗口办理变更,也可由乡政府汇总后到办税窗口批量办理。扣款账号变更后,因银行电子签约不及时首次银行批扣可能不成功,可等待银行后台批量处理。

    二、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各村要把续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村主干要亲自抓,乡村干部协同抓,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2.协调部署。各村要早谋划、早布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创新保费收缴方法,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城乡居民保要认真做好参保登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养老金追讨、丧葬补助金申领、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努力打造群众满意、优质高效的服务窗口。

    3.宣传发动。各村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平台、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规定,宣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政策,让群众掌握政策、理解政策、拥护政策,把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到家喻户晓,努力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

    4.实行督导通报。乡城乡居民保办要深入各村加强业务指导,对各村工作进度实行每周一通报,对每周工作后三名的村,视工作完成情况,乡主要领导将进行约谈。

    5.强化奖惩。全乡各村在630日前参保率达到95%以上,位于前三名的村分别给予奖励1万元、0.8万元、0.5万元。对完不成95%任务,且位于全乡倒数3名的村,分别给予扣罚1万元、0.8万元、0.5万元,乡政府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完成任务。

    附件:1.安溪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2.申请暂停批扣方式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声明书

           3.尚卿2020年度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收缴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