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2-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西政〔2020〕13号
    • 发布机构:西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05
    关于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19 10:03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决胜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为不断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火灾发生,确保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根据《安溪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县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森防指2020〕10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方针,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媒介主渠道宣传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增强感染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039日至48日,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负责组织部署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防灾减灾思想。各村、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和论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全面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各村、各单位充分利用固定宣传牌、宣传条幅、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宣传单(册)、宣传板报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相关宣传标语见附件),增强全森林防火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火水平。

    (三)广泛宣传野外用火有关规定。在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野外安全用火和安全扑火知识宣传基础上,一要采取措施强化重点区位、森林火灾高危险区域和森林火灾多发区防火宣传;二要在清明节重要时段针对祭祀扫墓用火点多面广,管控难度大,森林火灾多发的特点,各村、各单位要采取严格措施引导民众文明祭祖,低碳祭祖,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三要联合宣传、教育等部门,组织专题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进学校和社区。

    (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要积极发挥村老人会以及护林员的作用,发挥镇村广播、鸣锣警示、火灾案例释法等传统宣传方式的作用,做到因地制宜、讲求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首先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灭火工作,做到两确保两不误,以强烈的政治感和责任心为打赢防控疫情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和森林资源安全。其次要深刻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来抓,要对宣传工作亲自部署、认真组织,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定宣传方案。村、各单位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强化指导监督。村、各单位要深入检查督促,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镇政府也将适时派出工作组检查各地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各村、各单位执行年度森林防火责任书情况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

    (四)及时总结反馈。村、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总结,在4月8日前将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报镇党政办

     

    附件:春季防火宣传月宣传标语

     

     

    西坪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春季防火宣传月宣传标语

    1.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

    2.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

    3.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祭奠。

    4.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

    5.清明祭奠文明人,只送鲜花纸不焚。

    6.文明祭祀,护林防火。

    7.烧香烧纸皆陋习,文明祭祀应牢记。

    8.清明时节寄哀思,鲜花一朵告天知。

    9.上坟不烧纸,植树寄哀思。

    10.清明时节寄哀思,花香袅袅故人知。

    11.强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

    12.管好星星火,保住片片林。

    13.防火保森林,利国又利民。

    14.走进森林、认识环境、进入林区、防火第一。

    15.要使青山常绿,防火不可麻痹。

    16.加强森林防火,保护森林资源。

    17.严防森林火灾,贵在严管火源。

    18.野火无情防为主,违章用火法必究。

    19.永葆青山常在,莫忘森林防火。

    20.森林防火责如天,常备不懈勿懈怠。

    21.警钟长鸣,防火护林。

    22.加强森林防火,保护生态环境。

    23.林区大事,防火第一。

    24.已在林区,请勿用火。

    25.山火无情人有情,森林防火保山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