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2-0101-2022-00002
    • 备注/文号:西政〔2022〕1号
    • 发布机构:西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7
    关于印发《西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29 08:30

    西政〔2022〕1

     

    关于印发西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实施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西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

     

     

     

     

     

     

     

     

     

    西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春运工作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叠加北京冬奥会,之后还将召开全国“两会”,做好春运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为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按照国家、省政府、市政府和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我国持续面临疫情输入较大压力,春运期间入境客流和外省客流增多,省内客流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今年春运工作仍然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保证信息畅通,在镇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下,统筹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2022年全镇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经镇政府研究同意,决定成立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全面负责全镇的春运协调工作。

    二、科学精准做好防控

    (一)组织引导错峰出行。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避开春运高峰。要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要积极与用工单位沟通对接,根据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乡返岗需要,适时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要动态掌握景区游客信息,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接待,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优化通行路线和运力安排,减少人员聚集。

    (二)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根据疫情风险情况引导科学有序出行,防止“一刀切”,有力有序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要按规范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适时抽检”频次,在春运期间加密重点岗位核酸检测频次。进口冷链食品物流要严格执行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毒、“四证”查验、信息登记管理及应急处置措施。

    (三)加强应急处置能力。要根据突发疫情不同规模等级,以及可能引起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等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人员保障和物资储备,确保运力和保障队伍安全可靠,防疫物资处于有效期或正常运转。对应急运输组织、响应程序、应急措施等方面,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案。

    三、强化运力服务保障

    (一)切实增强运力供给。春运期间,我镇道路运输计划投入客运班车总数为16辆。同时,要统筹做好客货运输,努力保障疫苗、煤炭、油气等重要物资运输需求,引导支持物流、快递等企业春节假期保持正常运营,为群众提供不间断服务。

    (二)综合运输优化衔接。要加强分析研判,根据旅客运输衔接需求,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加强公路等不同运输方式的信息共享,优化运营时间和发车班次,确保运输服务衔接顺畅,坚决防止因运输衔接组织不力引发旅客大量滞留,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提升旅客出行服务。督促指导根据实际提升旅客候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并细化落实车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设置隔离区等措施,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要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电子客票,推进“无纸化”便捷出行。要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出行便利。要全面落实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提供优先优质服务相关规定。

    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严禁不合格的运输工具和驾驶员参加春运。严管“两客一危”、重型货车、“营转非”大客车、渣土车和校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从严打击酒驾醉驾、毒驾、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督促指导车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车辆安全例检和出站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连续弯道、桥梁涵洞、临水临崖、连续上下坡等安全隐患路段开展排查及整改。

    (二)强化安全应急准备。要针对春运期间出现的恶劣天气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运输受阻、旅客集中聚集、险情事故等情况,完善有关预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应急运力、物资储备及应急运输组织等工作,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前排查梳理经常性拥堵缓行的瓶颈路段,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

    五、加强信息宣传报送

    (一)精心组织春运宣传。要充分发挥LED、宣传栏、横幅、微信等传统媒体优势,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公众错峰避峰出行,减少不必要出行,特别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讲好春运感人故事。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提高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二)强化信息报送共享。要指定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及时向镇春运办报送有关数据和信息,重大、突发事件信息要4小时内报送。春运结束后,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要及时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春运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月26日前上报镇春运办。

     

     

     

     

     

     

     

    抄送:县春运办,镇党政办

    西坪镇人民政府                    20221月17日印发

    附件1

    西坪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文龙  西坪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陈  添  西坪镇副镇长

            王丁全  西坪派出所所长

    李杰阳  西坪镇副镇长

    陈燕中  西坪司法所所长

     员:吴志江  西坪镇党政办负责人

    郭龙雄  西坪派出所副所长

    白乃新  西坪镇客运站负责人

    易韩琪  西坪镇道安办负责人

    林育峰  西坪镇安监办负责人 

    陈泓杰  西坪镇安监办干部   

    施邦元  西坪镇农负责人

    汪超海  西坪镇民政办负责

    詹志伟  西坪镇综治负责人

    谢木水  西坪镇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

    黄华界  西坪中心卫生院院长

    王松龄  安溪第五中学校长

    林麒麟  西坪中心校校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电话:2341100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