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2-0101-2022-00015
    • 备注/文号:西委〔2022〕28号
    • 发布机构:中共西坪镇委员会 西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10
    中共西坪镇委员会 西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度西坪镇绩效评估 迎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24 15:29

    中共西坪镇委员会   西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度西坪镇绩效评估

    迎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镇机关各站所(室):

    经研究,现将2022年度西坪镇绩效评估迎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西坪镇委员会          西坪镇人民政府

    20221010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度西坪镇绩效评估迎评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溪县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监测暨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2〕52号)和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溪县乡镇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2〕67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观测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深入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全力实施“1+3”专项行动,通过开展绩效评估,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刚化措施管理,推动镇村工作转作风、强责任、促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安溪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和西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效能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评估时限

    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三、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由经济工作和常规工作两部分组成。

    1.经济工作。考核包括项目攻坚、固投、财税管理、招商引资、规上工业产值等工作内容。(具体责任分解表格1

    2.常规工作。考核包括农业农村工作、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政法综治、安全生产、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组织工作、党管武装、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内容。(具体责任分解表格2

    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安排调整考核具体内容。

    四、方法步骤

    (一)评估办法

    1.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绩效评估内容分为实绩量化考评和公众评议两大部分。实绩考评由各牵头股室站所负责对接县直部门的年终考评和平时跟踪,公众评议由党政办针对社会公众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组织开展社会评议。

    2.平时抽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社会稳定、党建、安全生产等项目采用平时抽查的形式,由各牵头股室站所负责对接县直部门的统一抽查。农业农村工作、财税收入、固投、规上工业产值、招商引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建设等主要业绩指标的考评,以年终考评为主平时跟踪督查为辅,各牵头股室站所及相关责任人应及时落实季度、年度具体工作任务,加强目标推进和业务沟通。

    3.实绩考评与察访核验相结合。为保证指标评估的真实性,组织人员对机关内部股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工作业绩、工作情况等进行检查和核验,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摸实情、查实效,把明察暗访收集到的情况作为评估结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4.年度考评与差异化奖金相结合。坚持“分类考评、奖优罚劣”的原则,根据实际对机关内部股室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内部绩效评估,根据内部绩效考评结果,对考评对象实行差异化奖金发放内部绩效考评结果同时作为内部股室及工作人员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职级晋升的依据

    (二)工作步骤

    1.制定方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年度绩效评估迎评工作方案,设定绩效评估目标,完善绩效责任体系,建立绩效奖惩机制,推进绩效目标实施。方案下发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镇机关各股室站所执行,同时报送县效能办备案。

    2.自查总结。2022年11月起,党政、纪委办牵头对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镇机关各股室站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反馈薄弱环节,督促整改提升。镇机关各股室站所认真对照考评内容和指标任务,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并提供考核所需的各项数据和资料;镇党政办牵头组织对各项评估指标进行动态分析和评估准备,做好迎评自查工作,形成绩效评估工作总结并报送县效能办。

    3.评议评价。2023年1月底组织辖区内党代表、人大代表、村主干、相关企业负责人对各股室站所进行评议和征求意见。同时做好迎接县效能办、调查队等相关部门对我各项工作进行的公众评议、察访核验和综合评价。

    4.整改提高。根据2022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反馈意见,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抓好整改,不断改进和提升工作实绩。将绩效评估量化评分进行综合汇总,作为当年度单位和个人考核评比的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绩效管理和评估工作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党政办牵头,会同各相关股室站所具体实施。各村(社区)、股室站所对考评内容和指标任务要精心组织实施,密切配合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协调、检查、督促,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二)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工作。各村(社区)、股室站所要按照绩效管理的工作步骤和绩效评估方案的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年度工作任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提高绩效评估实绩水平。

      (三)严明纪律,确保客观公正。要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克服功利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弄虚作假,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对绩效考评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本工作方案由镇党政办负责解释。

     

     

     

     

     

     

     

     

     

     

     

     

     

     

     

     

     

     

     

     

     

     

     

     

     

     

     

     

     

     

     

     

     

     

    抄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效能办,存档。

    中共西坪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1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