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9-0101-2022-00010
    • 发布机构:长卿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5
    【政策解读】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
    时间:2022-07-25 17:15
     【政策解读】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为鼓励大学生报名应征,对大学生毕业生予以“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士兵提干】本科以上毕业生士兵,入伍1年半以上,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直接提拔为军官。

    【报考军校】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考试,年龄可放宽到23周岁。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选取军士】士兵服役满两年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可选取为军士。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的可以优先选取军士。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军士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军士的有关规定授予军士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此外,退出现役士兵,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再次入伍,优先安排到原服现役单位或同类型岗位服现役;具备任军士条件的,可以直接招收为军士。

    【研究生招考优待】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退役后3年内、高校在校生入伍退役后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招考,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高职(专科)升学】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复学可转专业】大学在校生(含新生)入伍,高校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学还可转入其他专业,并免修军事技能训练。

    【机关事业单位考录优待】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务员职位,可依法享受定向招录等相关优惠政策。

    市、县两级事业单位每年拿出不低于上一年度泉州地区接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须在泉入伍)总量2%的专门岗位,用于定向招聘在泉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专门岗位不再享受事业单位笔试加分政策。凡通过享受政策待遇,被录用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不再享受报考事业单位加分和专门岗位招考优惠政策。

    大学生退役士兵在军队服役的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国有企业定向招录(聘)】市属和各县(市、区)属国有企业从每年招聘岗位计划中拿15%的岗位,用于定向招录(聘)在泉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岗位招录条件可结合退役大学生士兵实际适当放宽标准。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义务兵服役期间享受优待金待遇。城镇和农村的义务兵年度优待金按照不低于户籍所在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发放,且家居农村的不得低于户籍所在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0%。新疆、西藏高原地区服役,服役期间的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优待金标准的3倍发放;在新疆非高原地区服役的,服役期间的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优待金标准的2倍发放;进西藏、新疆以外的高原地区服役的,服役期间的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优待金标准的1.5倍发放。

    【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大学生参军享受一次性奖励金。从泉州市入伍的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科毕业生,一次性奖励金分别按不低于25000元、20000元发放;高级技工人才(取得高级技工证的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的一次性入伍奖励金,按照不低于15000元的标准发放。本科在校生(含新生)8000元、专科在校生(含新生)6000元为标准增发一次性奖励金。

    【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同时,给予每名进西藏地区和新疆高原地区服役新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0万元;给予每名进新疆非高原地区服役新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5万元。除西藏、新疆以外高原地区服役新兵,发放不低于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欢迎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了解具体政策规定,或拨打安溪县征兵办电话(0595-23266001)详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