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9-0101-2024-00005
    • 发布机构:长卿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31
    转载上级政策解读《安溪县实施“三茶统筹”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
    时间:2024-01-31 16:44
      为做好“三茶统筹”工作,进一步推动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茶产业是安溪的民生产业,在安溪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2020年4月6日,我县出台《安溪县扶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规定》,对一段时间以来安溪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该规定试行期2年,目前已失效;2023年5月份,省委巡视三组来我县巡察时提出,我县“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安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特点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做好‘三茶文章’有差距”;同时,鉴于安溪茶产业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有必要出台一个新的扶持措施来进一步助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拟写过程

      2023年11月,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组织人员参照有关文件,以县茶管委办起草的《安溪县落实“三茶统筹”工作若干扶持措施》为基础,进行筛选、丰富和完善,起草了《安溪县实施“三茶统筹”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分别于2023年11月28日、2024年1月2日,向相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共计征集修改意见48条,采纳48条。县领导亲自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多次修改,最终成稿。

      三、主要内容

      《扶持措施》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共15条扶持措施:

      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茶园提质,生态化发展稳一产的相关扶持措施。该部分共设立专项扶持资金300万元,主要从推动绿色发展、强化“四品一标”认证等2个方面进行扶持;全力推动茶园绿色发展,指导各类生产主体经营主体科学施肥、生态栽培,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安溪铁观音品牌,提升安溪铁观音规模效益和知名度。

      第二部分:主要是关于引优育强,多元化开发强二产的相关扶持政策。该部分共设立专项扶持资金1100万元,主要从提升工业化水平、丰富产品供给、扶持“百茶”发展、培育“四上”企业、扶持茶叶包装行业发展等5个方面进行扶持;鼓励乡镇、村级、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新建或改建茶叶初制加工厂房;在保持安溪铁观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和支持本山、毛蟹、梅占、肉桂、大叶乌龙、金观音等特色名优品种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引导支持“百茶”发展;大力培育涉茶规上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茶包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高度重视茶包装的发展与创新。

      第三部分:主要是关于品牌培育,多业态推进优三产的相关扶持政策。该部分共设立专项扶持资金1000万元,主要从提升茶文化及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扶持茶叶电商发展、拓展新茶饮赛道等4个方面着手;推动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农遗景观提升;持续开展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提升安溪铁观音的品牌美誉度;创新“现代农业+文旅”发展模式,鼓励发展茶庄园业态;加大电商规范化发展推进力度;培育新茶饮产业。

      第四部分:主要是关于充分保障,全面化推动助振兴的相关扶持政策。该部分共设立专项扶持资金350万元,从加大人才培育、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发展用地、优化金融服务等出发;不断整合各级资金支持茶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引领示范作用;成立中茶所安溪乌龙茶产业研究院,探索茶产业科技前沿课题研究,开展新技术在茶产业的产业化应用,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举办茶科技创新赛事,持续征集绿色生产技术、智能装备技术、茶叶深加工技术、包装储运技术等前沿茶产业科研创新项目;对纳入县级及以上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茶产业项目,需要新增建设用地,合理保障规划用地指标、年度计划指标;创新金融支农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建立扶持茶业发展的信贷、保险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对参加省、市、县组团赴境外开展推介、宣传、市场考察等经贸活动,按照规定给予扶持。

      四、有效期限

      自2024年1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五、名词解释

      “三茶”统筹,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

      六、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安溪县发改局,联系电话:0595-2323248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