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 :县委依法治县办 时间:2022-01-17 16:25 浏览量:
 

安委法办〔20222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保证。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安委〔2021〕72号)的要求,现就开展2022年重点对象学法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之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重点对象学法工作作为创建“法治安溪”“和谐安溪”“平安安溪”的重要内容来抓,纳入本部门目标管理体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学法机制,确保重点对象学法工作落细落实。

二、各司其职,狠抓落实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所属干部、职工按照学法计划(见附件)的内容和课时认真抓好落实,学校教职人员学法计划参照县直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青少年学生学法教育由教育局负责主抓;医疗卫生单位学法教育由卫健局负责主抓;企业经管人员学法教育由市场监管、工信商、税务、总工会负责;外来员工学法教育由工信商、社区和企业共同负责组织。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应根据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加强与本单位、本专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要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学习。

三、分类实施,突出重点

1.强化农村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村(居)两委成员开展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

2.强化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手册、黑板报、墙板、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抖音等阵地或载体,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把新颁布法律法规知识引向深入,让广大人民群众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3.强化学法效果。坚持学以致用,针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普法宣传。经常性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重点对象学法工作,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年终普法依法治理绩效考评一项重要内容。

 

附件:1.安溪县2022年乡镇、县直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

2.安溪县2022年企业经管人员学法安排

3.安溪县2022年企业员工学法安排

4.安溪县2022年村(居)民学法安排

5.安溪县2022年青少年学生学法安排

 

 

中共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111

 

 

222

 

 

333

 

444

 

55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