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闽南茶都”安溪体会茶乡文化蕴茶香
时间:2017-05-26 19:48 浏览量:

走到安溪去,那里的歌里飘着茶香,茶水中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蕴,那里的茶文化博大精深。那是历史悠久的闽南茶都,只有身临其中,走在茶园的小路上,才能深深感受它所要传达的韵味。静下心来品尝安溪著名的茶叶,更能感受到茶文化的奥秘。

安溪茶业的发展

 

福建省安溪县产茶历史悠久,自古就有闽南茶都之美称。安溪产茶历史始于唐末,在宋元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随着1725年前后名茶铁观音的发现和推广,更使安溪茶叶成为了乌龙茶的突出代表,并奠定了安溪茶叶在乌龙茶生产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安溪也因此成为闻名遐迩的名茶之乡。如今,在安溪全县107万人口中有70多万人以茶为生或从事着与茶息息相关的行业。对安溪来说,茶业既是传统的支柱产业,又是真正的民生经济。

 

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的安溪虽然号称中国乌龙茶之乡,所产的铁观音品质超凡,但由于销路不畅等原因,茶叶并没有使安溪走上致富之路。当时,安溪的茶叶普遍价廉利少,许多茶农辛辛苦苦一年忙到头却所获无几,安溪县背负着国家级贫困大县的包袱。面对这种情况,经过一番深入的调研后,安溪县认识到要发展安溪茶叶产业,就必须先使安溪茶叶走出县门、省门、国门,这就需要以会展经济为载体,对安溪进行广泛的宣传,而安溪民间传统的斗茶方式茶王赛就是最好的宣传方式。

 

就这样,1993年11月,安溪县选择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举办了跨出县门的首场茶王赛,并在茶王赛中注入了茶王拍卖会、茶王品尝会、产品展销与订货洽谈会等会展经济的元素。当时折桂的50克茶王在随后举行的拍卖会上当场拍出了1万元的高价,此次茶王赛获得了巨大成功,也坚定了安溪县继续发展会展经济的决心。从1993年到1999年,安溪县由政府出面多次利用茶叶登场季节,四处出击举办茶王赛等一系列茶事活动,足迹遍及广州、上海、北京、香港、澳门等地。这些举措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安溪铁观音,而且拓展了安溪的茶叶市场。

 

虽然安溪茶叶的知名度有所提高,也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安溪人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把目光重新投向了县内,变走出去为走进来。因为在安溪茶叶的生产基地举办各种茶事活动,能够把全国的茶商及其他客商吸引到安溪来,让世界了解安溪,并通过安溪茶叶推动安溪的经济发展。2000年12月,安溪县举办了中国茶都(安溪)茶文化旅游节。2002年和2003年,两届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性茶事活动中华茶产业国际合作高峰会,在中国茶都安溪的举行更是吸引了全世界茶业界人士的目光。

 

同时,为了立足长远,把外地茶商及其他茶叶品种也吸引到安溪的市场来,他们又有了一个建设中国茶都的规划。中国茶都的总体规划面积800亩,一二期工程已在4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三期工程业已完工,其中包括两个大型的茶叶交易大厅、展销大厅和1500多间茶叶店面,是全国少有的大型茶叶集散地、全国名茶和涉茶产品窗口,而且建有多功能活动中心、茶文化博览馆、茶艺厅、茶质量检测站、电子商务网站、茶科研中心、文化广场、品茶楼和各式展厅,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功能最全、风格独特考究的集茶叶贸易、信息交流、茶旅游、茶科研为一体极具特色优势和吸引力的茶业新都市。2001年10月,中国茶都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定点市场。在会展经济的推动下,10年来,安溪茶叶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2004年安溪县茶园面积增加到35万亩,茶叶总产量增加到3.5万吨,茶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约占全国乌龙茶总产量的1/3,福建省乌龙茶总产量的1/2。去年仅茶叶一项,茶农年增收就达7亿多元。

 

安溪是中国最大的乌龙茶主产区,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产茶历史可以上溯到唐朝末期。数百年来,随着安溪茶叶的诞生和发展,安溪逐步形成古老独特、绚丽多姿的茶文化。集历史、经济、宗教、民俗、礼仪、饮食、园艺为一堂,融诗词、歌舞、戏剧等文学艺术为一体,安溪茶文化已成为安溪文明的象征。

安溪茶叶大观园

 

为不断丰富安溪茶文化,茶乡人将祖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茶文化融入安溪茶文化之中,从而形成安溪中国茶叶大观园。大观园荟萃各种各样的茶文化,可谓一部茶的百科全书。

 

茶叶品种园种植着国内外50多种名茶良种。步入品种园,你将一眼览尽茶树之精华,铁观音、大红袍、龙井、碧螺春对歌台上,你可欣赏到阿牛哥与阿诗玛清脆的男女茶歌对唱,体味古朴淳厚的原始茶歌的神韵。茶作坊里,你可目睹世界名茶铁观音制作的整个工艺流程,亦可自己动手制作一泡芳香的铁观音。民俗馆里,陈列着安溪人民各个历史时期的生产生活用品。在国际茶艺表演厅,你可以边品茗、边欣赏独具一格的安溪茶艺,也可欣赏唐朝、清朝、日本、韩国、台湾、杭州、苏州、广东等古今中外、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茶艺表演和茶歌茶舞。茶餐厅里,有以安溪乌龙茶为佐料配制的50多道茶肴。茶叶博物馆展示的是中华五千年的茶文化史,身置其中,你将了解到国内各种茶叶、茶具及其产地、制作方法,以及相关的茶艺、茶文化。

安溪四大名茶

 

了解安溪四大名茶发源地及外形长像,能够让我们队茶文化更进一步了解,也能够对茶业的真假进行辨认。

 

铁观音:原产于安溪西坪松林头,无性系品种。植株灌木型,中叶类,迟芽种。树势开张,枝条斜生,稀疏不齐;叶形椭圆,叶色浓绿,叶质肥厚,叶缘波状,略向后翻,锯齿疏钝,嫩芽紫红。开花多,结实率高。天性娇弱,抗逆性较差,有好喝不好栽之说。制乌龙茶品质特优,具有天然的兰花香和特殊的 观音韵 ,制红、绿茶品质中等。

 

黄旦:原产于安溪罗岩,无性系品种。相传,清咸丰十年(1860 年)安溪罗岩灶坑村(今虎邱镇美庄村),有个青年叫林梓琴,娶西坪珠洋村女子王淡为妻。当地风俗,结婚一个月,新娘回娘家对月换花 返回婆家时,新带回的礼物中要有一项 带青 (即植物幼苗),以象征世代相传,子孙兴旺。王氏 带青之物为两株小茶苗,种在祖祠旁园地里,经夫妻双双培育,长得枝繁叶茂,采制成茶,色如 黄金 ,奇香似 桂 ,左邻右舍争相品尝,啧啧称赞,特以王淡姓名谐音命名为黄旦。后来茶商林金泰将黄旦运销东南亚各国,供不应求。为进一步提高黄旦的身价,并根据黄旦的特征,又名黄金桂。黄旦植株小乔木型,中叶类,早芽种。树姿半开展,分枝较密,节间较短;叶片较薄,叶面略卷,叶齿深而较锐,叶色黄绿具光泽,发芽率高;能开花,结实少。适应性广,抗逆性强,单产较高,适制乌龙茶,也适制红、绿茶。制乌龙茶香厅味佳,独具一格。

 

本山:原产于安溪西坪尧阳,无性系品种。据1937 年庄灿彰的《安溪茶业调查》载: 此种茶发现于 60 年前(1870 年),发现者名圆醒今号其曰圆醒种,另名本山种。盖尧阳人指为尧阳山所产者。 本山植株灌木型,中叶类,中芽种。树姿开张,枝条斜生,分枝细密;叶形椭圆,叶薄质脆,叶面稍内卷,叶缘波浪明显,叶齿大小不匀,芽密且梗细长,花果颇多。与铁观间 近亲 ,但长势和适应性均比铁观音强。制乌龙茶品质优良,质量好的与铁观音相近似,制红、绿茶品质中等。

 

毛蟹:原产于安溪福美大丘仑,无性系品种。据1979 年福建省茶科所编的《茶树品种志》载:据萍州村张加协(1957 年 71 岁)云: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 年)我外出买布,路过福美大丘仑高响家,他说有一种茶,生长极为迅速,栽后二年即可采摘。我遂顺便带回 100株,栽于自己茶园 ,由于产量高、品质好,于是毛蟹很快就在萍州附近传开。 毛蟹植株灌木型,中叶类,中芽种。树姿半开展、分枝稠密;叶形椭圆,尖端突尖,叶片平展;叶色深绿,叶厚质脆,锯齿锐利;芽梢肥壮,茎粗节短,叶背白色茸毛多,开花多,基本不结实。育芽能力强,但持嫩性较差,发芽密而齐,成园较快。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易于栽培,产量较高,适制乌龙茶,为色种高级茶;制红、绿茶,毫色显露,外形美观,品质俱佳。

安溪茶艺与茶道

 

到安溪,你可别忘了欣赏融传统技艺与现代风韵为一体的安溪茶艺,体味纯、雅、礼、和的茶道精神。茶艺作为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步成为现代人喜爱的生活艺术。

 

安溪茶艺以名茶铁观音沏泡技巧为典范,表达铁观音令人回味无穷的特殊神韵。叮咚作响的古乐声中,身着典雅华丽服装的安溪茶艺小姐款款有序出场,她们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向你展示沏泡乌龙茶的全过程,悬壶高冲、春风拂面、行云流水、点水流香。

 

谈到安溪茶道精神,不能不提到安溪茶艺导师李波韵。他从安溪茶文化中提炼出了他的茶道精神理念:纯、雅、礼、和。纯为茶艺之本,意为茶性之纯正,茶主之纯心,化茶友之净纯;雅为茶艺之韵,意为沏茶之细致,动作之优美,茶局之典雅,展茶艺之神韵;礼为茶艺之德,意为感恩于自然,敬重于茶农,诚待于茶客,联茶友之情谊;和为茶艺之道,意为人与人之和睦,人与茶、人与自然之和谐,系心灵之挚爱。

 

李波韵认为,茶艺应了解茶性,尊重当地民俗,掌握最佳泡饮方法,茶艺流程讲究礼貌待人、款款有序,动作细腻优美、富有茶的神韵,使人们在品尝的过程中得到美的享受。茶作为人类灵魂的饮品,蕴含着人的精神文化现象,使人与自然的对话变为现实。现在,安溪茶艺已不再停留在表演的层面上,而是涉及到茶学、美学、礼仪学等方面,包括茶艺环境、茶艺音乐、茶艺人才选拔等。

 

安溪是茶的故乡,也是歌的故乡,勤劳纯朴的安溪人世代传唱着多情善感的茶歌。早在1988年,安溪就成功地举办了安溪乌龙茶铁观音杯全国征歌大奖赛,然后将征集到的歌汇编成《飘香的歌》。茶舞《乌龙茶的传说》流传于安溪民间,既充满神奇色彩又具有现实意义。历代文人墨客也志寄茶韵、笔唤乡情,留下许多赞美安溪乌龙茶的诗篇。民间则流传着大量茶叶生产和茶农生活的传说、歌谣和谚语。

安溪茶文化景观

 

走进安溪,茶文化景观遍布。铁观音发源地西坪的茶园层层叠叠,满目青翠,到处是茶的海洋、绿的世界,茶叶的芳香沁人心脾。大坪生态观光茶园是全国最美最好的生态风光茶园,茶山形态秀丽,绿色无边,还有最原始的茶歌对唱。

 

近年来,安溪人正努力把浓厚的茶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介绍给世人。他们已规划推出休闲度假、古迹览寻和生态探幽等四条以茶文化为特色的黄金旅游线路,并新建茶叶公园、茶博览馆和生态茶园等一大批茶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形成具有茶乡特色的茶文化旅游整体。

 

在今年的全国旅游商品交易会上,安溪茶文化之旅被确定为全国三条茶文化旅游黄金线路之一。目前,安溪正设想通过漳泉肖铁路和省道205线、306线把厦门、泉州(安溪)、武夷山三地连成一个融海交文化、茶乡文化和山水文化为一体的福建旅游文化金三角,构建福建21世纪最有特色、最有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线路,推动安溪茶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欲知天下茶,就到安溪游。茶文化之旅定能让你忘情山水间,陶醉在浓浓茶香和醇厚的茶文化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