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发展 案例荣获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来源 :安溪新闻网 时间:2022-11-15 09:33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推荐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支持福建省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发展案例”,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发起,旨在推广分享中外减贫成功实践,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自2018年至今已开展三届。

  中心组织相关援外农业组、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积极参与,展示了农业援外、农业文化遗产动态保护的积极成效,获得了广泛关注。据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指“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些系统和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可以满足当地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今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显著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首创了乌龙茶制作技术和茶树“短穗扦插”繁殖技术,丰富了世界茶叶种类和茶树繁殖技术;发现了铁观音茶树品种,至今仍保留有铁观音母树,丰富了世界茶树基因库;茶树的生态种植管理模式,对全球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茶文化传承模式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