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时间:2023-05-16 22:47 浏览量:

  5月15日,以“科技强农 品牌兴茶”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我县举行。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经济林学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李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市委副书记宿利南,以及吴毓舟、刘永强、洪金城、吕宝贝、肖印章、邱志民等县领导出席活动。 

  县委书记吴毓舟在大会上致欢迎辞。他说,安溪始终把茶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安溪茶产业创造了茶园面积、茶叶产量、受益人口、市场占有率等多项全国第一,连续8年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安溪铁观音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名副其实的茶界“双世遗”、群众致富奔富的“金叶子”。

  吴毓舟表示,此次中国(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既有院士专家的领衔授课、世遗对话,也有安溪铁观音系列研究成果发布、品牌建设解码揭秘,必将汇聚更多茶界“金点子”、形成更多强茶“新模式”,助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溪将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持续擦亮“双世遗”金字招牌,努力打造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安溪模式、安溪样本。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各界茶人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溪茶产业发展,多为安溪传经送宝、把脉支招、宣传推介,帮助我们把“三茶”统筹这篇文章做得更深更实更精彩,共同推动中国好茶风行天下、香飘五洲。

  伊恩·吉布斯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茶叶主产区之一,安溪拥有独特而丰厚的茶叶遗产。2022年,安溪铁观音成为茶界“双世遗”,这不仅是安溪的荣誉,也是国际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外,安溪健全的茶产业链为世界茶业的发展树立标杆;生态环保的种植模式为世界农业发展提供良好范例;以茶脱贫的发展历程成为全球其他茶叶生产国脱贫工作的学习榜样;安溪的茶叶传统和习俗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无疑为世界的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安溪铁观音“双世遗”文化是安溪、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宝贵遗产。相信安溪一定能够充分保护、传承、发展、利用,让安溪铁观音“双世遗”文化更加熠熠生辉、传播久远,为推进世界茶产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上,刘仲华和赵春江分别作题为《安溪:科技赋能 品牌兴茶》和《数字技术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并举行圆桌对话,邀请相关领导、嘉宾共同探讨安溪铁观音“双世遗”保护与发展策略。

  大会还发布《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安溪铁观音家系分子身份证》,举行安溪铁观音数字基座上线仪式和《安溪工业用原料茶叶团体标准制定项目》《新茶饮用原料乌龙茶加工技术服务项目》《安溪县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等项目签约仪式;邀请新华指数公司相关负责人作《数据洞见安溪铁观音品牌成长之路》主旨分享,解读安溪铁观音品牌建设密码。

  据悉,首届中国(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于5月14日-16日在我县举行,期间将举行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征求意见会、安溪县品牌兴茶行动计划——“科技强农·品牌兴茶”政研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以及《铁观音》情景剧首演,院士、专家走茶山、进茶企等活动。大会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新华社快看、安溪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特别支持,旨在通过活动为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新思路、探索更多新路径,助推中国茶品牌建设,促进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