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安溪县扎实推进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侧记
来源 :安溪县政府办 时间:2021-12-31 17:05 浏览量:

  2021年,安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政务公开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2021年度绩效考评项目。县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办”独立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设置政务公开工作专班,明确1名分管领导、至少1名专职干部。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全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推进工作。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1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参加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管理平台与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健全工作机制。开拓创新,县政府办公室在全市率先出台《安溪县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安溪县村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规范乡镇人民政府与村级政务公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做好县政府网站的线上政务公开的同时,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专区、LED大屏、服务热线、接受咨询、召开征求意见会、举行听证会、走村入户解读政策等形式,做好线下政务公开,畅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公开重点。投入11.8万元,对安溪县政府网站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进行升级,实现页面美观、功能完善、内容丰富。借助安溪县政府网站与安溪县47个政务新媒体,分门别类,在全市率先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保障、公共资源交易、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等26个重点领域信息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公信力、影响力。以接地气为导向,运用图解、表格、视频等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及时准确地开展本县重要政策解读,满足群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