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玉珠串》打造沉浸式视听新体验
时间:2023-05-31 10:41 浏览量:
 5月19日,全球首部高甲戏电影《玉珠串》首映礼在泉州歌舞剧院举行,并于20日在全国上映。该影片上映一周,5月26日,记者登录猫眼电影,该App显示,400多人在线留言想看,首周票房7万,累计票房15万,昨日票房排行35位。许多戏迷、影迷走进影院,重温经典,回味无穷。

高甲上银幕焕发新魅力

荧屏上,剧中角色相继登场,“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辨珠”等一系列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诙谐幽默的表演、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引得现场观众数次爆发掌声和笑声。电影《玉珠串》取材自高甲戏经典剧目《玉珠串》,讲述了皇帝为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引发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本次电影改编,既充分保留了原剧精华,又运用灯光效果与镜头运动等多种电影拍摄手段,使故事更加影像化、艺术化。同时结合现代观众观影特点,不仅对原作中的唱段和对白等做了一定程度的精简、改良,还通过改编让剧情更加紧凑等等,这些使得《玉珠串》更加引人入胜,更加适合年轻观众欣赏。

“新时代电影艺术表现手法不仅能让老戏迷得到高甲戏与电影美学上的双重体验,年轻观众和海外友人也可以凭借丰富的、直观的视听体验,走近、了解、喜欢高甲戏。”戏曲电影《玉珠串》导演陈茂林介绍道。

片中柳母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琼芬告诉记者,为打造出一部让观众耳目一新的高甲戏电影,他们费尽心思无数遍打磨人物角色。舞台演出只有一次机会,而电影则可以反复拍摄,选最理想的镜头,呈质量最优的成果。

传统文化走出新途径

近日,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泉州,赏析戏曲电影《玉珠串》,学院师生倾情投入、凝神观看,并结合专业所学用心赏析。他们说,将经典戏曲搬上银屏是很好的创新尝试,电影高质量的艺术呈现,给大家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视觉听觉体验。观众白志艺接受采访时表示:“戏曲电影《玉珠串》让我们观赏到很多在舞台表演中无法看到的细节和角度,给我们沉浸式观看体验,很过瘾。”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以丑角表演和喜剧情节为特色,是闽南的文化瑰宝。在全球华人,特别是东南亚华人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玉珠串》是高甲戏经典剧目,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剧作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并且以其独特的人物魅力和剧本张力,直到今天仍活跃于戏曲舞台。

在猫眼上,网友“逗号”给出五星好评,并评论:“终于也有戏剧电影了,重回前卫。以前人们的电影就是戏剧电影,如今,又可以正常在荧幕上看到了,这才是潮流。”

高甲戏《玉珠串》在近30年演出近2000场,且曾创下2年连演400多场的惊人纪录。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志斌表示,《玉珠串》以其独特的人物魅力和剧本张力,直到今天仍活跃于戏曲舞台上,受到戏迷的喜爱。电影《玉珠串》借助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高甲戏的表演特色,加强视觉冲击,展现高甲戏艺术之美,有助于推动优秀戏曲艺术走向世界。

“高甲戏是安溪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也是闽南文化的瑰宝。”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将《玉珠串》搬上电影银幕,通过镜头切换替代舞台暗场、借助电影艺术展现戏曲魅力,把喜剧元素、故事情节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推进传统戏曲文化与现代影视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探索,必将有利于戏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闽派精品文化更好地“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

 

来源:安溪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