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委巡察组向7个县管国有企业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09-04 08:15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安排2019年1114日至2020年19日,县委第八轮2个巡察组分别对安溪中国茶都集团有限公司、安溪县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溪县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安溪县对外贸易公司、安溪县自来水公司和安溪县水电开发总公司等7家县管国有企业开展巡察。日前,2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7家县管国有企业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四个落实”要求,重点对被巡察企业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落实相关整改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与被巡察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企业的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以适当方式到被巡察企业的下属单位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工作要坚持“诊”“治”并重,加强建章立制。针对县管国有企业政治上、管理上、发展上、纪律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巡察办要严肃反馈、压实责任,组织协调好巡察反馈工作。巡察组要在规定时间内向被巡察企业原原本本反馈问题,传达学习县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提出整改要求,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反馈后,要严格把关,确保整改质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要督促被巡察企业制定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责成被巡察企业一项一项落实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处置不到位不放过。要正视管理上、制度上的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重塑,引入竞争机制,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要突出从严管控,落实终身责任。县纪委监委要加强问题线索的精准处置,体现政治责任,释放震慑效果,警示全体国企从严树立担当、尽责、负责形象。

在巡察安溪中国茶都集团有限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对我县茶产业健康长足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有限,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对集团在我县茶产业中应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应发挥的引领作用定位不够精准,应对市场环境主动求变意识不够敏锐,集团保值增值目标既难实现且连年亏损,抢占意识形态制高点为安溪铁观音正名、发声的效果差强人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不够有力,集团党委对茶多网、虚拟产业园等子公司的监管处于“放羊”状态,财经制度漏洞较多。党建工作和集团改革发展契合度不够,存在着下属党支部组织建设薄弱,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干部职工冗员较多,职工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存在迟滞问题。

在巡察安溪县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存在短板,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清晰,在有关国有资产招商引资上对重大风险的预判不足,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高。企业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深不细,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企业党建质量不够高,存在着党组织谋企业发展大事、促政策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紧实,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不够深入等问题。企业发展壮大的预期仍有一些制约因素,存在人才储备不充分,薪酬体系不完善,债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在巡察安溪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企业发展现状与县里成立该企业的期望相距甚远,管理运行机制不畅,招商引资只“打雷”未“下雨”,一些文创项目收益较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度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职工队伍建设随意性较大。落实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目标困难重重,公司盈利能力弱,增收项目少。

在巡察安溪县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政治建设抓得不够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薪酬分配不合理。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财经纪律执行“短斤缺两”。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职工激励机制欠缺。对县审计局指出的“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问题整改不到位。

在巡察安溪县对外贸易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停在表面、流于形式,党组织在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不充分甚至被弱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招聘人员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对县审计局指出的有关问题整改不扎实。

在巡察安溪县自来水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存在“慢作为”现象,议事决策机制不够严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服务群众工作不够细致,公共企业属性体现不够明显,履行社会责任不够。执行党的纪律存在变形走样问题,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企业党建工作应景、应付问题较为突出,职工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格。对县审计局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在巡察安溪县水电开发总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够深、不够实,意识形态阵地把守不够牢、不够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偏差,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对干部职工的考勤管理松散等。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基础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企业生产经营中公私界限不明,个别人“浑水摸鱼”获取额外利益。

此外,巡察期间,县委2个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