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委巡察组向1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3-30 10:47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7月19日,县委授权组建的4个巡察组分别对县财政局党组等1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抓好移交问题的处置和反馈问题的整改,是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的体现,是更为重要的后半篇文章。要见人见事抓处置整改。对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和有关线索,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单位党组织要按照见人见事的要求,再认真过细梳理一番,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该批评教育的就批评教育,该立案审查的就立案审查。要堵塞漏洞抓长效整改。巡察整改工作不能就事论事了事,要着眼于从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上实行长效措施,避免在一些敏感环节、关键岗位上“前腐后继”,防止党员干部在一些工作领域、工作过程中重蹈覆辙。要治病救人抓科学整改。坚持宽严相济的监督执纪原则,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要严字当头,又要给违规违纪干部改正错误的机会,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财政局党组等1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期间,发现各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不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短斤缺两”,有的传达学习不及时,将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一些重要会议资料束之高阁、藏于抽屉;有的以文转文、以会传会,满足于传达了,却无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和实际措施;有的抓落实挂一漏万,缺乏统筹,格局不大,担当精神不足和能力不适应问题并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失之于松”,普遍存在着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粗放了草,党组书记(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扎实、不细致,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不彻底,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靠前不够、发现问题不及时等问题。党建工作重在“留痕”且颇多错漏,多数党组织在党内政治生活、党员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规定动作”不够扎实、细密,另一方面“自选动作”鲜有开展、几无亮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意识形态只是宣传部门的工作,而没有切实做到“六个纳入”;有的工作措施泛化、简单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短板明显。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的核心职能被“隐身”,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实施财政政策力有未逮,强调困难多于出招见效;财政资金预算管理不够严谨;廉政风险防控“篱笆”失之粗疏,领导班子成员、内设股室的行使资金分配权、拨付权缺乏足够刚性约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信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全面深入,解决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的措施不够灵活;研判信访形势精准度不够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工作作风不够硬朗,直插基层、直面困难的斗争精神不足;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存在违规操作问题。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科学技术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履行“四服务”职能尚有差距;在推动我县茶产业“二次腾飞”方面在场感、参与度均属有限;科普专项经费使用变形走样;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残疾人联合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三项职能不够扎实;贯彻落实有关惠残政策还较薄弱,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实施效果不理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在残疾证办理工作中搞唯指标论,脱离实际;“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时有违规行为。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城市“牛皮癣”、道路“开膛破肚”、违规占道经营、公共基础设施不足、渣土车“滴洒漏”等顽症边治理边产生;落实机构改革“化学反应”要求滞后,人员整合、职能融合远未到位;群众反映集中的有关问题较多,对市政道路、给排水、燃气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存在较多薄弱点;工程项目承发包工作中违规问题突出;执法队伍的素质和形象不佳;津补贴发放亟待严格规范。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工商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引导“两个健康”的职责履行流于表面;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发挥工商联作用做得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贸易促进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履行“促进”的职能职责不到位,引导县内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谋发展的动作和成效乏善可陈;有关布展项目存在违规操作问题;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报支等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侨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凝聚侨心侨力”有关要求主动性不足,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招商选资、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方面少有突破;工作定位不够精准,侨情普查留有盲区,与侨亲、侨属交流联络的亲密度、契合度不够高,引导侨属侨眷投资创业和帮扶贫难侨属侨眷发展等工作存在短板。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的领导作用弱化,抓落实的执行力不够硬朗;交通民生补短板工作与人民群众需求有差距;交通行政执法质量屡遭诟病;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存在弱项和盲区;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存在部署有余、检查落实不足的问题。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新时代党校工作要求存在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主动性不够、课题开发力度较小,主体教学班次中党性教育课比重不足等问题;落实县委关于党校要承接更多省内外异地培训的工作要求存在畏难情绪,承接量不大等问题;办校质量流于一般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次和学制少而短,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较为薄弱。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史志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站位体现不充分;机构改革后推进党史、方志部门业务融合发展的效果不够好;文史宣教和地方志利用传播能力有待提升,督促指导基层修史修志工作的力度和措施不足。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档案馆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够,在破解珍贵物品发现征集难问题上没有大的进展;档案的开发利用力度不大,在推介、宣传档案信息,为社会提供全方位档案信息服务等方面,办法不多、作为不彰;档案管理人才培养不适应。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林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规则不够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好;造林项目的资金拨付和后期管护挂钩不密切,导致有的项目苗株存活率低;对云中山管理处的监管失之于宽,纠正、处置违规行为不够主动;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总工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较为薄弱,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团结意识不够强;部分服务工会会员的公益项目没有实际运营;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发放对象不够精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谨细致。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团县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部署缺少实际措施;工作作风不够接地气,团组织活动城乡差别巨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给力”;干部队伍活力与共青团组织应有之义存在反差,担当尽责精神不足。

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妇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妇联工作的基层基础仍较薄弱,与新时代妇联的职责定位和县委的要求存在不小差距;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短板仍较突出,妇女法律援助中心社会知晓率不高,开展日常服务较少;对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

此外,巡察期间,县委4个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