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委巡察组向3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6-28 18:35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8日至9月30日,县委授权组建的第十轮巡察5个巡察组,分别对县教育局党组等2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10月26日至12月31日,县委授权组建的第十一轮巡察3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委办等8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要充分发挥巡察的“探头”“侦察兵”作用,努力达成“利剑”应有的效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从严治党。巡察的震慑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不能“雨过地不湿”。巡察是治理一个领域、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有效办法,要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时期特点和“十四五”开局,加强巡察监督,用巡察利剑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要严肃问题查处,强化建章立制。巡察发现的问题,有的还“意犹未尽”,移交后县纪委监委要进一步深入核查,对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要加强巡察整改环节的建章立制,对主要问题,既要重视发现的质量,也要跟踪整改全过程,巡察一个单位就要包干一个单位的全面整改。要建立实行巡察质量评估机制,在巡察组间比发现问题的质量,比堵塞漏洞的效果。三要突出推动改革,强化治理创新。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的职能使命要精熟,监督检查的目的在于帮他们指出一条履职尽责的正确路子,推动做好服务,深化机制改革。要借助巡察的外部推动,精准开出改革、治理、创新的清单,指明改进的方向,实现治理创新的更高目标。四要加强素质锤炼,强化水平提升。要精准巡察,在巡察前精心做好“功课”,收集、倾听有关部门、干部群众对巡察对象的反映和评价,特别要加强对“一把手”有关情况和问题的深入了解,在巡察过程中切实抓住要害处和“痛处”,彰显巡察的警示效果。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主动调整巡察工作思路,对重点问题要弄清楚来龙去脉,顺藤摸瓜深挖下去,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

巡察县教育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的学习能力不相匹配;实现茶乡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差强人意;机关工作作风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积重难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党的建设模范作用不明显,基层学校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同程度存在。

巡察安溪一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校管理存在机关化、衙门化倾向,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图形式、少见效,教育教学质量原地踏步,“名校”光环褪色;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变形走样;抓党建和抓队伍结合不紧密,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

巡察安溪铭选中学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办学水平不进反退,在一级达标高中复评中暴露十多方面突出问题被摘牌一年;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在多个领域存在不正之风;党组织战斗力欠缺,党内政治生活虚化边缘化;学校教育促进会的管理问题丛生。

巡察安溪六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政治建设不够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敷衍应付;关心关爱学生存在突出短板,校园安全事件多发高发;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学校资产发包等领域违规迹象较为明显,财务报支存在违规行为;学校党建和教师队伍建设较为薄弱,教育教学质量堪忧。

巡察县发改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谋划、推动发展和改革的能力水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不适应;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和发扬得不够,对县委、县政府的一些决策部署缺乏“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坚韧和执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密实,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和决策不够民主的问题并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巡察县供销联社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推动供销改革发展的力度不够,服务“三农”的领域不够全、效果不够好;对全系统的管理不够完善、有力,社有资产存在闲置、流失的情况,经营业绩考核导向不够明确、方式不够科学;纠“四风”工作犹有不足,重部署、轻落实的痼疾较为突出;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缺失较多。

巡察县委老干部局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政治学习质量不够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核心职能犹有不足,协调指导督促乡镇和县直部门抓老干部工作覆盖面不够广;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方面注重形式、“留痕”的倾向还比较突出。

巡察城区开发区管委会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县委县政府“大招商、招大商”要求缺乏攻坚克难精神;主责主业抓得不紧,项目管理不严谨,协调职能发挥不明显;干事创业效果不佳,调查研究不深入,征地拆迁工作方法简单化,不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

巡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政治建设成色不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够到位;市场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和公信力有待提高;机构改革后“三局合一”融合效应迟迟未能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底不到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边整治边发生,财务管理堵漏工作依然严峻,党建工作短斤缺两问题还有不少。

巡察县直党工委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模范带头作用不够鲜明,督导工作不主动;政治建设统筹协调作用不够突出,对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性、战略性思考带有局限性,创建党建品牌的思路还较为狭窄;敢抓敢管的锐气不够锋利,对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问题出手整治的力度不足。

巡察县农业机械管理站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守摊子”思想较为突出;农机推广力度与安溪县情颇不适应,茶园机械化农机具推广与茶产业发展需求脱节,农机购置补贴发放不到位,农机推广计划存在短期行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长期缺位;党建工作虚与委蛇,党支部软弱涣散。

巡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协调职责体现不充分,“管 ”的关系把握处理失之生硬;党支部建设较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议事决策、党员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工作中不依规矩的问题多有发生;执行财务纪律变形走样。

巡察县应急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三定”规定不够全面系统,整合应急救援资源、编制规划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安全执法检查刚性不足,执法检查质量不够高,执法作风不够务实得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

巡察县审计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审计工作全覆盖目标完成不够理想,审计结果运用的跟踪监督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不能腐”的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党的退役军人有关政策不够全面透彻,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机关工作标准不够高,财务报支工作不够细致;党建工作重视不足,支部选举工作不够严肃,股级干部任免流于草率。

巡察县统计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指示要求存在压力传导不足、责任体系建立不及时等问题;统计协调职能发挥不充分,纳统工作较为被动;统计工作中法治精神体现不够突出;机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求落实不到位。

巡察县教师进修学校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完成核心职能的意识和质效不高,对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抓得不紧,课题研究脱离实际,对一线教学活动的成果转化缺乏促进作用,教研员队伍钻研精神不强,教师队伍建设隐忧不少;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虚化、边缘化,党总支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均存在一些实际问题。

巡察湖头光电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园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和服务园区企业的力度和成效不够理想,招商引资的主动性不足,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措施均有欠缺;资金、资产管理存在廉洁风险;党的建设工作存在责任虚化、措施僵化、效果弱化等问题。

巡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就业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够得力,有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兑现率不高、普惠性不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短板突出,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建设标准低下,社保基金管理存在漏洞;财务管理不规范;机关党的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巡察县委编办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精细抓落实的劲头不足,对编制改革方案和制定各部门“三定”方案,时间上有所滞后;统筹用编的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接地气,在政策解读上不够专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与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巡察县茶管委办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二次腾飞”的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谋划茶产业发展的“应考”能力不足,存在工作规划前瞻性不强、专项调研过于学术化等问题;协调、服务的角色不够鲜明,服务茶企茶农用力不均;财经纪律规矩意识较为薄弱;对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够重视。

巡察信息产业园管委会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园区发展谋划的战略性和领跑力不够明显;园区管理服务工作一般化,招商引资多见签约少见发展;采购、招标项目不依规矩的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图形式,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流于表面。

巡察县人民法院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不够,落实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部署不尽人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审判思想尚有不少差距,审判质效提升不够明显;纪律作风建设有不少薄弱环节;自身建设不够坚强有力,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足,机关党建存在一些短板。

巡察县委政法委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综合协调职能发挥不够充分,统筹全县平安建设的措施和成效不够凸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敏锐性不足;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执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不够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利的督导机制亟待完善。

巡察县委办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服务决策”的前瞻性不足,组织协调、实施重大问题和重点课题、深化重大改革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督查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待提高;“服务发展”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理想;对加挂牌子的部门工作重视不够。

巡察县政府办党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履行“三服务”职能相脱节;督查工作稍显粗糙,督查效能不甚理想;应急值守的总体水平不够高,应对社会敏感事件的信息缺乏足够的警觉性;机关事务管理亟需加强,存在一些实际问题。

巡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监督守正创新的劲头和效果不够明显;对部分审议意见的后续跟踪督办机制不完善,监督主动性弱化,深入实际检查不多;机关干部联系人大代表的制度落实不到底,联系还较为松散;对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得不够,机关党建流于一般化。

巡察县委统战部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抓落实的政治定力不够厚实,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和有关重要制度的主动性和深入度不够;民族宗教工作留有短板弱项,对宗教场所的规范管理和依法监督刚性不足;引导成立乡镇商会的步伐较为缓慢;机关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不高。

巡察县政协机关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结合政协机关加强学思践悟不够;服务引导委员履职尽责失之宽松;机关党的建设基础不够扎实,业务不够精熟;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厚。

巡察县公安局党委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政治建警的定力不够牢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学用脱节的通病;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存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案件侦查工作不够严谨等短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不够突出;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全面深入;执法规范化水平不够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导向不够鲜明,执法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公安民警、辅警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落实相关制度变形走样。

此外,巡察期间,县委8个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