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委巡察组向3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08-26 08:35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213日至2022年113,县委授权组建的第一轮第一批巡察3个巡察组,分别对县林业局党组、县城市管理局党组、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对全省巡视工作的批示要求紧扣督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坚持“三个聚焦”,从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巡察监督,在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经验基础上,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巡察结束后,县委书记吴毓舟同志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吴毓舟同志强调,巡察的震慑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不能“雨过地不湿”,要紧紧围绕新的历史时期特点加强巡察监督,用巡察利剑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突出抓落实。巡察监督是政治监督。要紧盯被巡察单位讲政治、抓落实的情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决策部署在安溪落地生根。紧盯政治站位把政治站位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三力。紧盯落实效果结合省委“三提三效”活动,督促被巡察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真正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紧盯关键少数“一把手”是一个单位的风向标,今后的巡察要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精准画像,重点检查他们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精准找出他们的问题和不足。突出抓纪律。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始终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关注的问题。要着力抓好两方面:一方面,狠抓整改。要责成相关党组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限期整改到位;涉及违规违纪的线索,县纪委监委要深入核查,查实后根据情节轻重,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理到位。另一方面,举一反三。要督促相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查自纠,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于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要在全县层面开展排查整治、建章立制予以规范。突出抓队伍。组织部要牵头对历次巡察反馈的队伍建设问题,深入分析、查找症结,狠抓几个典型问题进行整治,以此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带动整体工作提升,为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茶乡铁军夯实组织基础、干部基础。

县委巡察组巡察县林业局党组、县城市管理局党组、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质量效益未能达标,学用“两张皮”、抓不住“大”又放了“小”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较为普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六个纳入”措施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解决不够彻底。

县委巡察组巡察县林业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有所欠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足,马尾松林保护、林下经济等工作绩效不够理想;对主责主业的理解有偏差,权责分离倾向较明显,重资金分配,轻监督管理,重责任下放,轻指导督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底不到边,公车管理、财务管理、专项资金拨付、造林项目管理等工作不规范,松枯死木清理工作存在廉洁风险;队伍管理力度不足,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有所缺失;内部股室沟通衔接、协调配合不畅;股级干部配备不到位,重要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工程师等人力资源整合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

县委巡察组巡察县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城市管理主要职责职能不到位,管理模式因循守旧,“智慧化”城管、数字城管等新管理手段落后;城市配套建设缺乏统筹谋划,市容市貌管理有待提高,城建民生领域存有不少短板,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不彻底,反弹反复现象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宽松软”,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和监管等领域仍存在较大廉洁风险,行政处罚存在“任性”空间,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刚性不足,财务核算、报销、补贴、采购等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氛围不浓,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重要岗位干部长期未交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举措不多。

县委巡察组巡察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中央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不到位,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不够,靠前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强,落实惠企政策不及时不到位,技改投资增长率、工业用电量增长率等绩效考核指标完成不理想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一些政策性奖补资金项目的确选、审核等程序不够严密,存在“人情项目”风险;对下属事业单位市场服务中心的监管缺失,内控制度形同虚设,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薄弱,党组对县管职级干部的激励使用不重视、措施少,“比学赶超”氛围不浓;上一轮巡察发现反馈的机关效能建设不力等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此外,巡察期间,3个县委巡察组还分别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