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乌龙礼天下,聚力艾灸康万家
时间:2020-07-24 15:58 浏览量:
 

妙手乌龙礼天下,聚力艾灸康万家

安溪县中医院三伏灸活动时间

初  伏:7月16日至7月18日
中  伏:7月26日至7月28日
加强伏:8月05日至8月07日
末  伏:8月15日至8月17日

伏后加强灸:8月25日-9月3日

 

活动地点

门诊综合楼5楼针灸推拿科


热情好客的安溪人,总会拿出最好的茶叶来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每次友人来访,奉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对方的情绪会立即得到释放。安溪人用双手创造出来的茶中瑰宝——乌龙茶,在待客之道中升华,清香雅韵的口感加上独树一帜的保健功能,连续五年成为中国茶叶品牌价值第一。和乌龙茶一样,艾叶艾灸,也是茶乡人的文化结晶,古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之说。每逢端午节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以防蚊虫,“避邪却鬼”,或是点上一根艾草熏染身体,千年历史沿革,其已发展成独具特色的艾灸养生疗法。乌龙茶与艾灸,这两个人民的劳动果实,一个主内食一个主外调,护茶乡百姓安泰康健。




 

艾灸

 

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艾灸,与针灸同源,承袭中医经络理论,熏蒸艾叶艾绒,行于穴位之上,防治结合,以防为主。随着养生热潮的兴起而重新进入大众视野,一柱着肤,疼痛立止,一次施灸,沉疴即除。安溪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30年建科经验沉淀,深厚中医文化底蕴,长期承袭中华传统医学,善于运用普通针刺、艾灸疗法、药线点灸等方法,充分发挥传统针灸简、便、廉、验特色。2015年底科室通过泉州市重点专科审核,2019年通过福建省农村重点专科审核。科室艾灸系统30年技艺更替升级,解决传统艾灸疗法的燃烧污染、操作不便、易灼伤患者等难题,让艾灸疗法更普及,更温和地解决病患的健康隐忧,而这11类艾灸疗法在体系中最常见且效果最显著。

 

悬灸

 

 

悬灸,顾名思义便是不直接接触皮肤的一种灸法,不用针、无接触、无伤害、无副作用,以蕲艾为主要原料,配上多种草本植物制成的悬灸艾条,在皮肤上方进行边点穴、边悬空施灸。虽未直接接触皮肤,但悬灸的理疗效果仍然有目共睹。消除疲劳、气色红润、改善失眠、调理气血等亚健康方面表现出色,悬灸适应于无病施灸,以激发人体正气,增加人体抗病能力,抵制病邪的侵袭,是很多对疼痛敏感人群的首选

雷火灸

雷火灸形如其名,又称雷火神灸,是悬灸的沿用与升级,采中药粉末加上艾绒制成艾条,利用艾条燃烧时的热量,通过悬灸的方法刺激相关穴位,其热效应激发经气,药力峻、火力猛、渗透力强、灸疗广泛,起到疏经活络、活血利窍、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的作用,是亚健康疼痛患者的次选艾灸手法


隔物灸

相传为史前彭祖所发明,作用机理类似于隔空取物,将纯净的艾绒用手指搓捏成圆锥状,用药物将艾炷与施灸腧穴部位的皮肤隔开进行施灸。根据隔物之物的不同,分为隔盐灸、隔蒜灸、隔姜酒、隔附子片灸等,根据疼痛部位差异选择不同的隔物,对症下灸,适用于各种虚寒性病症,如胃脘痛、腹痛、泄泻、体虚易感冒、风寒痹证等症,总有效率高达96.5%

葫芦灸

固本溯源,外在有型,内在有料,葫芦灸,以葫芦为介而得名。采用自然种植的葫芦作为灸具,壁附涂层,内置艾条,葫芦聚集艾能量,成为能量气场灸具,施灸时,在灸疗的部位相关经络穴位上敷以中药泥,将葫芦灸放置于其上灸疗,能达到室内室外均无烟的灸疗效果,灸艺美观,环保有益。


督脉火龙灸

督脉在人体后背的正中线上,即从颈椎到尾骨这段距离,贯穿着总管一身阳气,古人称之为“阳脉之海”,脉如其名,就如同汪洋大海,汇聚了全身经脉的阳气,并把这些阳气输送、布散到全身体表的肌肤腠理之处,发挥温煦机体,抵御外邪的功能。火龙灸灸任督二脉火龙灸器,不仅温灸督脉,更覆盖到督脉两侧膀胱经,温阳功效显著,对女性更为友好。


腹部十字灸

男不露背、女不露腹,腹部往往是形成肥胖、受凉伤元的根源,长期痰湿瘀毒、脂肪寒凝积,堵塞经脉,气机升降不畅,腹部十字灸在腹部用隔善灸调理三焦疾病,以神阙穴为中心,向上下左右各旁开4寸,火力集中、温通力強,集温化、升腾、疏泻、通调、化瘀、固精、平衡,矫健等功能为一体。长居阴暗湿冷的环境中尤其是女性,定期一周做一次,养身美容,一举多得。


灯芯药灸

灯芯药灸,又称灯火灸、灯火燋,民间亦称灯芯灸、灯草灸等,简单、快捷、高效,取一根灯芯草,醮食油后在纸上轻轻一搓,点燃之后,对准某穴位一点,灯火在穴位上瞬间爆开,发出“啪”的响声后火灭,便是一燋,通过灯芯火对皮肤的温热刺激,借助经络的传导作用,对疾病起到“外惹内效”之功。灯芯药灸对准病灶集中发力,即时效果到位,后续维持也能跟上。


药线点灸

药线点灸是流传于壮族的一种民间疗法,用苎麻线经中药炮制后点燃,直接灼灸患者体表的特定穴位或部位,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药线每条长30cm,每10条扎成1束,酒精灯加热后,线上的药物通过温热的作用从皮肤上的穴位传到人身体的各个经络,药线点灸作用部位尤为精细,对于头痛、鼻炎、皮肤病等病灶较小的区域有很好的疗效


热敏督灸

穴位不仅有部位,更有状态之别,包括敏化状态与静息状态,选取热敏态穴位能够显著提高灸疗疗效。热敏督灸选择热敏穴位悬灸,激发透热、扩热、传热,通过经气传导达到远部热、深部热、患部热,从而显著提高疗效的一种新灸法。传统艾灸规定每穴治疗时间为10~15 min, 热敏督灸从艾灸开始至经气传导期结束,平均为40~50 min,疗效明显提高,突破了灸疗临床长期以来每穴10 ~ 15 min 固定灸时的固有观念。


三伏灸

三伏灸因施灸时间特殊而得名,三伏即初伏、中伏、末伏,三伏天寒来暑往,时序变迁,对人体关系至大。三伏灸即在三伏天施灸,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根据所要预防的疾病,在对应穴位贴上中药,初伏取天突穴、大椎穴、双侧肺俞穴、双侧膏育俞穴;中伏取双侧定喘穴、双侧风门穴、双侧脾俞穴;末伏取膻中穴、双侧百劳穴、命门穴、双侧肾俞穴。艾灸产于山阴,采于端午,治病灸疾,三伏开灸,功非小补。


脐灸

脐是人体先天之本源,因脐通百脉,脐治百病。脐灸经脐部给药,用火点燃后产生热,利用热和药的双重作用取效。热能疏通腠理,活血通络,松弛肌筋,药物通过扩张的毛孔渗透肌肤,有利于药物充分发挥作用。热和药的协同,对治疗疾病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脐灸也是适合小儿的艾灸手法,手法温润细腻,安全舒适。


妙手乌龙礼天下,聚力艾灸康万家。一根针、一碗汤、一柱灸,艾灸疗法为中医三宝之一,居家常备艾,老少无疾患。安溪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艾灸疗法,继承几千年中医历史精髓,让艾灸在运用中发展、沉淀、绽放,用最简单舒适的操作起到最明显的功效,如同那千百年来的铁观音,精、好、不奢,是茶乡百姓积累下来的智慧与功力,那特殊的茶香带给人的温暖往往超越语言,那神奇的艾草是大自然对人们伟大的馈赠,茶乡人民用他们自己的劳动智慧来强身健体治未病,养生保健延福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