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安溪2022年高中阶段招生8大变化
时间:2022-05-27 17:19 浏览量:

《安溪县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安溪县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于日前公布。今年的普通高中招生意见有较大变化,主要有八个方面:

一是取消普通高中片区招生。全县各高中校均按达标级别面向全县招生,取消普通高中面向片区招生。其中,恒兴中学面向全县招生视同省二级达标高中招生,金火完全中学视同省三级达标高中招生。

二是明确艺术、体育特长生报考条件。考生必须在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体育类相应比赛中获奖,才能报考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艺术、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专业专项素质测试评委由县教育局从评委专家库中提前一天随机抽取7人(自主招生学校评委不得超过1人且不当组长)。

三是调整自主招生录取办法。自主招生综合考核测试或专业素质测试后,艺体特长生按1:1.5的比例、其他类按1:1.2的比例确定入围预录取考生名单。待中考成绩公布后,达到我县录取普通高中的基本条件和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的,艺术、体育特长生按专业专项素质测试成绩依序择优录取;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其他类特长生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上传的入围预录取考生数未达到规定比例的,按不超过入围预录取考生数的70%录取。

四是提高往届生扣分标准。2022年,往届生中考10科总分扣20分后再参加普通高中投档和录取。根据《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2023年起,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应在录取总分中扣除4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五是适当调整照顾加分项目。一、二项之外的现役军人和在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由照顾5分调整为照顾3分。农村独生女和二女结扎户,由照顾2分调整为照顾1分。我县少数民族考生不能满足市教育局规定的“三统一”条件,2021年起已不再享受照顾加分。

六是修订统招生、定向生同分的录取办法。统招生批次因考生成绩相同并列录取而超出招生计划,超出名额可在该校其他批次没有完成的招生计划中统筹解决。定向生批次因考生成绩相同并列录取而超出该学校定向生计划,超出的定向生数视为该学校招生计划的定向生追加人数。

七是取消安溪一中巩固生源奖励招生。鉴于近年来我县初中生源巩固率大幅提升,2022年起,我县不再从安溪一中定向生名额中拨出40名作为学校生源巩固奖励。

八是2023年起切线录取方式将有重大调整。今年的统招生切线录取仍然沿袭以前办法,即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根据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2023年起,全市将按照2022年中心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的切线录取方式,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规则、统一批次录取、统一一次性征求志愿。

据悉,2022年录取我县普通高中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考生参加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9C及以上)、体育与健康成绩达到24分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报考省二级、三级、未达标高中,考生省级统一考试九门学科等级均应达到D及以上等级(9D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及其以上。二是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及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的考查成绩均须合格。三是投档分达到泉州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及以上。若考生未能同时具备这三个条件的,将无法录取我县普通高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