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1-0101-2022-00426
    • 发布机构:安溪县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21
    福建财政非凡十年 | 创新财政管理体系促进外贸发展
    时间:2022-10-21 09:32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外部需求转弱等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省财政精准施策、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创新财政管理体系,促进外贸稳定发展。2021年,全省外贸出口规模达10816.5亿元,首破万亿大关,外贸规模、增幅、全国占比、全国贡献度均创十年来新高。


    一、财税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十年来,根据外贸领域时效性强、突发事件多、市场变化频繁的特点,以“快准稳”的政策逐步化解外贸发展中遭遇的“急难险重”问题,建立中长期政策和短期应急政策相结合、普适性政策和针对性政策相结合的政策体系,完善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机制。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主动研究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面对国际物流难题,加大对跨境物流方面的支持力度,支持增开集装箱国际航线,鼓励在我省航空口岸发展“客改货”国际(地区)货运业务,加快“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支持发展国际货运班列,畅通外贸国际供应链。同时,联合税务部门抓实抓好出口退税,聚焦财税政策纾困,使出口企业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加快资金回流,增强国际竞争力。十年来,我省出口退税总额由2012年661.7亿元增长至2021年940.75亿元。





    二、财政金融资源协同发力


    充分运用出口信保、出口信贷、汇率避险三大政策工具,通过政、银、保协同提升财政政策效能,撬动银行、保险等优势金融资源支持出口企业防风险、保订单、稳预期。十年来,我省在全国首创财政支持“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金融机构促进外贸发展和利用金融工具防范汇率风险。利用“单一窗口”的数据流、信息流优势,激发出口信保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已有4203家小微出口企业在单一窗口享受出口信保统保服务;“外贸贷”为225家次企业授信11.54亿元,缓解出口企业融资难;全省(不含厦门)外贸企业外汇避险产品签约金额22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5%。


     


    三、财政管理机制靠前发力


    多渠道统筹资金,坚持正向激励与补短板相结合,建立“资金有拼盘、落实有清单、政策有评价”的“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有力有效促进商务发展资金发挥撬动作用。一是以资金拼盘作为落实政策清单的要素保障。优化部门预算支出结构,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各项商务发展举措得以顺利实施。二是以政策清单作为部门预算审核和预算执行的主要依据。无政策依据的项目一律不安排支出,实施政策清单动态管理,及时保障重要项目部署,对执行期满或已废止的政策同步调减资金安排。三是以政策评价结果作为次年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突出绩效评价结果导向,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和下一年度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政策优先保障,对低效无效的政策和资金进行削减或取消。



     

    来源:省财政厅外经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