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79-1620-2017-88081
    • 发布机构:物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2-15
    安溪县物价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物价局 时间:2014-02-15 16:2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 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www.fjax.gov.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物价局联系(地址:安溪县二环南路1号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楼10层,邮编:362400 ,电话:0595-23230063,电子邮箱:axprice@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从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行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立足职能、扎实创新,取得了成效。

    一是物价总体水平保持稳定,2013年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2.1%,比预期控价目标103.5%低1.4个百分点,完成控价任务;1月份起,增加平价商店主副食品价格监测点,对43种主副食品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更加准确、真实、有效,切实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二是强化价费管理服务发展大局,核定春季普通中小学课本费、作业本费标准,核定培文高中住宿费标准,制定行政暂扣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调整部分殡葬服务收费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维护价格秩序,加强对客运票价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查处多收票价行为14起,罚款4200元;查处交通事故道路施救服务费乱收费行为1起,责令退还当事人1200元,罚款1000元;对县疾控中心超标准收驾驶员体检费行为进行查处,2013年全县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9起,实施经济制裁177.7万元,已上缴国库34.264万元。四是强化价格认证提升服务水平,全年共开展价格鉴证业务310件,涉案金额320万元,为司法机关依法量刑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价格认证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展了全县存量房基准价格认定工作,为二手房过户计税提供准确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福建省物价局网站县市之窗专栏为主要窗口。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价格政策59条,占64.13%;工作信息33条,占35.87%。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目前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接受咨询1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8人次,电话咨询76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价格政策、收费许可证核发、价格认证咨询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局政务公开的部署与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经费1.2万元,财政支出主要为信息维护、网络通讯和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的其他专项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各业务科室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不够成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扎实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事项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事项说明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3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2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2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物价局

                                                    2014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