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79-3000-2017-24263
    • 发布机构:物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3-31
    安溪县物价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物价局 时间:2014-02-20 11:12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 年1 月1 日起至2014 年12 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www.fjax.gov.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物价局联系(地址:安溪县二环南路1号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楼10层,邮编:362400 ,电话:0595-23230063,电子邮箱:axprice@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推行依法行政,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立足职能、扎实创新,取得了成效。

    稳定价格水平保障群众生活。一是持续抓好价格监测,持之以恒做好43种主副食品的每旬价格监测,在元旦、春节、五一等特殊时间实行每日一报制度,切实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二是发挥平价商店作用,在元旦、春节期间启动全县11家平价商店,平价销售米、油、肉、蛋、菜等10余种主副食品,群众直接受惠约90万元,以点带面,达到稳价惠民作用。三是发放一次性价格补贴,在春节期间,向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80元,向农村五保对象每人一次性发放150元,向特困失能老人一次性发放300元,全县共发放一次性价格补贴241.358万元,受益群众28220人。

    (二)推进价费改革助力经济发展。一是全面完成收费年审工作,对全县59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和6个经营性收费单位的2013年度收费执行情况进行年度审验,审验率100%,收费金额23144.7176万元。通过收费年审,检查收费单位收费公示情况,未达到阳光收费公示要求的,责令整改落实后,再换发收费许可证,多环节督促阳光价费公示工作。二是贯彻落实收费优惠政策,如减半征收土地登记费,暂停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免征企业注册登记费,取消税务发票工本费等,可减轻企业负担320多万元。落实免征户口薄工本费、户口迁移和准迁证工本费,取消利用档案收费政策,可减轻农民负担27.6万元。

    (三)利用价格杠杆助推结构调整。一是使用价格调节基金鼓励退茶退蔬。茶业是安溪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全县现有茶园60万亩,茶叶年产量6.8万吨。但茶产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进入调整期。针对目前有部分茶园因茶树老化、土壤肥力下降,茶园相对低产低效,适宜改造为副食品基地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种植业多元化发展,我局适时提出了《鼓励扶持低产低效茶园退茶还蔬工作方案》,从价格调节基金拨出部分资金,鼓励茶农将低产低效茶园改造成蔬菜等副食品基地,该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并由省局向省委《八闽快讯》转报,《泉州晚报》、《安溪报》等也进行了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福建省物价局网站县市之窗专栏为主要窗口。截止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价格政策45条,占75%;工作信息15条,占25%。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目前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接受咨询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5人次,电话咨询55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价格政策、收费许可证核发、价格认证咨询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经费1.2万元,财政支出主要为信息维护、网络通讯和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的其他专项支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人少事多,对信息的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具体完善;公开项目还需完善。

    (二)改进措施。继续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布及时、定期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八、其他事项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事项说明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2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2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物价局

    2015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