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79-3000-2018-60815
    • 备注/文号:安价﹝2018﹞1号
    • 发布机构:物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2
    安溪县物价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物价局 时间:2018-01-12 08:4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www.fjax.gov.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物价局联系(地址:安溪县二环南路1号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楼10层,邮编:362400 ,电话:0595-23230063,电子邮箱:axprice@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移动信息等多种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价格工作有关政策、价费标准及依据。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定价目录》(闽政[2015]31号,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完善除定价目录外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定价机制。具体是:2017年按照县审改办安排和部署,根据省物价部门文件和《福建省定价目录》,及时调整和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取消1项行政权力事项,即:取消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的住宿、伙食费标准。取消2项公共服务事项,即:取消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审定公布的国家级和省审定公布的省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审核、转报;取消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备案。减少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发布民生价格信息。我局建立民生价格信息网上平台采集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物价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85条,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民生价格信息发布涉及重要民生商品43种,常用药品25种,反映重要商品价格变化情况,及时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三)推进收费清理改革信息公开。1、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扩大部分行政事业性免征范围。从2017年1月1日起取消对工业企业征收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4项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我县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主要有环境监测服务费、卫生监测费、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计量收费、预防性体检费、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河道采砂管理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环境监测服务费、卫生监测费、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计量收费、预防性体检费、房屋转让手续费,年减轻企业负担680万元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2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根据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委员会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清理规范我省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闽价电[2017]39号)工作部署,全面梳理我县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全面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省、市、县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及优惠政策清单,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县级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等。开展涉企中介服务收费自查自清工作,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督促落实取消或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政务信息公开栏、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福建省物价局网站县市之窗专栏、省物价局微信在线为主要窗口。截止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价格政策52条,占2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85条,占78%。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我局加强新出台的停车场服务收费的政策解读,回应和解答收费等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专业技术人员不足、信息公开数量还不够多,有些信息存在缺项、弱项等。

    (二)改进措施。继续秉承“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结合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继续推进信息公开透明化、工作方法快捷化、办理流程规范化、业务服务公仆化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事项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事项说明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4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4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物价局

                                                    2018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