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7-0101-2022-00005
    • 发布机构:安溪县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24
    【抗疫一线】福建泉州:这些暖心瞬间 不断在八闽大地上呈现
    时间:2022-04-01 09:59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总有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不时感动着人们。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让万家灯火更加温暖。 

      90后党员夫妻 在“疫”线上的浪漫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这句话,值守在泉州市南环路进出城路口的小廖每天都要说上数百次。他坚守岗点执勤,核对人员信息,向每位过路司机宣讲当前的防疫政策,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就是安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90后党员民警廖翼彬。 

      春节期间,他主动请缨,增援安溪县龙门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整整执勤了一个月。3月中旬,泉州市发生疫情之后,组织上抽调警力支援核酸检测一线。获悉增援消息时,小廖当仁不让:“我是党员,抗‘疫’经验丰富,我上!”面对突发疫情,他勇毅出征,不分昼夜,坚守“疫”线,护民安康。 

      “记得要做好防护措施……”电话的另一头,是廖翼彬的妻子黄艺燕。每天,她都给丈夫打个电话,简短地互致平安,相互加油后,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她也是一名党员,在安溪县湖头镇政府负责疫情流调工作,每天要登记、核查大量的信息,还要兼职其他重要工作,忙得团团转。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福建公安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夫妻奋战在“疫”线上,廖翼彬和黄艺燕只是其中的一对。这对90后党员夫妻,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放下“小家”,把不满2周岁的女儿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用“双份”的坚守,共同肩负起责任与担当。

      

      91岁奶奶的“外孙女”辅警 

      “囝仔,你什么时候回来了……”91岁的老奶奶激动地握着詹思敏的双手,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乖孙女,这次这么久才回来看奶奶呀!” 

      这一幕,发生在安溪县蓝田乡进德村的核酸检测点上。3月19日上午,安溪县公安局蓝田派出所辅警詹思敏正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护秩序。不远处,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步履蹒跚地往采样点走来。“奶奶,小心,脚下有台阶!”詹思敏见状,连忙放下手里的额温枪,小跑过去,扶着奶奶迈过台阶。老奶奶看着眼前这位90后小姑娘,以为是远在外地的外孙女回来了,激动不已,连连问道:“乖孙女,这次这么久才回来看奶奶……” 

      詹思敏拉着老奶奶的双手,笑着说:“是啊,奶奶,我回来看您了!”原来,思亲心切的奶奶把她当成外孙女了。在场的邻里说,老奶奶的外孙女也曾是安溪县公安局一名辅警,与詹思敏有几分相像,很久没见到外孙女了,心里特别想,这才把詹思敏当成自己的外孙女。詹思敏听后,很暖心,但又有些酸楚。 

      就这样,在“外孙女”的一路搀扶、陪伴下,老奶奶来到核酸采样工作台,顺利地完成了检测。 

      “疫”线上的暖心“大白” 

      “谢谢警察叔叔!你和‘大白’一样温暖!”3月19日上午,在安溪县蓬莱镇的一处核酸检测点,上演了暖心一幕。小柯同学是当地的一名高中生,前段时间,不小心腿部摔伤了,独自在家养伤。接到学校通知后,小柯便拄着拐杖,前往核酸检测点。“你的脚还没好,来,我背你。”在现场执勤的安溪县公安局蓬莱派出所辅警柯良土,看到队伍后面的小柯,上前了解情况后,小心翼翼地把他其背到采样点前。很快,小柯同学完成了核酸检测,发自内心地感谢辅警柯良土。 

      无独有偶。当天,安溪县公安局蓬莱派出所辅警王根才正在辖区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时,一辆三轮自行车在路边停了下来,辖区的林大妈扶着腿脚不便的老伴艰难下车,准备排队参加检测。见此情形,王根才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后,蹲下身子,轻轻背起大爷,把他送到了核酸采样工作台前,帮助二老快速完成检测。现场群众见到这一幕,纷纷对辅警王根才的温暖举动竖起了大拇指,也缓解了大家排队等候焦急的心情。 

      这样的暖心瞬间,不仅在安溪县、泉州市,还在福建的其他地方不断呈现。八闽警队这群“可爱的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驾起了警民和谐的“连心桥”,书写着平凡的爱与感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