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9 15: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依照《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主要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建议或意见,可与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B2014室;邮编:362400;电话:23232469;传真:23235899)。

      一、概述

      2018年度,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民生问题,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为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认真做好全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抓落实,各股室负责提供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及时在政务网站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我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情况进行审查,是否涉及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进行甄别鉴定。根据此原则,我局进一步完善了“业务股室提交——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未经审查批准的信息不准向外公布。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度,我局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确保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协调一致。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格式文本,加快流程再造。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作业指导,严格落实公开程序,最大程度保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依法性、程序性、公开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11日至2018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6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97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667条政府信息中,主要类别是: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35条;便民动态类信息628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现场查阅等形式进行公开。网上公开主要通过“安溪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其中土地出让信息同时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进行公开;现场查阅主要通过到县自然资源局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条,已依法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不够。在保证重点公开领域的同时,要加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的质量,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二是工作力量较为薄弱。自然资源部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牵涉面广,政府信息公开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但长期以来,我局从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力量严重不足,这与新时期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要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争取配备配齐信息公开的工作力量,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对标自然资源部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实现动态管理。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继续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落实疑难案件股室会审制度,积极采取行政调节手段,争取减少因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法律风险。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安溪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1月29日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7 

      9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7

      9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