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3-3000-2019-89869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安溪县环保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9-01-18 15:2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由安溪县环境保护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至201812月底。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址www.fja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溪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1317,邮编:362400,电话:0595-23265087)。

      一、概述

       (一)加强机构建设为加快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努力打造阳光环保、透明环保,树立廉洁、高效的机关部门形象,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完善工作制度。一是修改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更加完整规范。二是将环评审批、排污收费等工作程序通过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形式进行公开,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对审批的建设项目及时进行公示,并通过网站、在项目所在地周边张贴公告等形式公示环评信息,广泛征求周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突出重点领域。我局严格按照安溪县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行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借助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权责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等公开,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辖区内重点流域、重点排污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的监管力度全面公开行政处罚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县环境保护局根据国家、省、县有关规定及《安溪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安溪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政策法规、机构职能、环境质量、行政许可、环境监督执法检查情况、通知、公告和环保工作动态等八大类。目前,对外公开的内容有环保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空气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动态;环境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依据、程序及办理情况;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污染控制、生态保护情况;行业污染整治文件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利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泉州市环境保护局网

    站公开信息。二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放置了办事指南等资料,供个人和组织索取查阅。三是县环境保护局档案室可以查询。四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将排污收费、环境执法案件处罚、环保财务收支情况、公务用车费用、办公电话费用等内容上墙公布。五是印制了行政许可事项指南,前来办事的人员可自行索取。六是利用手机短信功能,发布相关环境信息。七是借助报刊、电视和户外广告公开相关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开展环保、大气整治、污染普查、环保科普等环保知识宣传咨询、政策解读活动分发环保、法律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018年度我局共发放新《环保法》读本、“两高”司法解释读本、《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环保宣传画册等环保宣传资料2500份帮助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20多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广大群众对环保愈加关注的实际情况,及时回复社会关切。我局完善12369环保投诉热线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培训,确保热线有效运行。安排专人负责12369热线平台,处理12369投诉热线416条,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41件,答复率办结率100%。丰富与群众交流互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0件,故无受理处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未接到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或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扩大完善;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及时性的认识有待加强。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信息宣传组成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在加强对环保政策的研究工作,及时将最新的环保政策告知公众;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情况、审批结果、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发放审批公示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6

    2330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

    356

    23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