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5-0101-2022-00055
    • 备注/文号:安交〔2022〕133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0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0 16:35
     各股室,县交通运输中心、交通执法大队,地方海事处,各交通运输企业:

    为落实国务院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根据《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方案>的通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制定了《安溪县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20日



     安溪县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

     

    为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助企纾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排查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

    二、重点任务

    重点整治水运、公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未严格执行治超联合执法政策依然单独处罚等问题。查处部分企业利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巧立明目违规收取多种费用、随意提升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行为,严禁有关单位以疫情防控为名向交通物流企业实行强制摊派等,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加强对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监管,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增加信息服务费、会员费以及不合理压价等行为。

    三、自查自纠范围

    自查自纠范围包括:公路、水运领域相关收费主体。县交通运输局法制路政股、规划建设股、计财股、安全监督股、县交通运输中心、交通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强化工作指导督促。局行政审批股、县交通运输中心、交通执法大队、地方海事处负责组织各自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并做好相关材料收集和台账建立并负责具体落实。

    各相关股室、局属各单位应对照全国性及中央级涉及行政事业性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取消及降费政策目录清单(详见附件1-5)进行自查自纠。

    四、自查自纠重点内容

    (一)公路领域收费。在治超、大件运输许可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收取停车费、验算费、检测费、未发生实际路产损失的赔补偿费,以及未严格执行治超联合执法政策依然单独罚款等行为。(责任单位:县交通执法大队、局行政审批股具体落实)

    (二)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收费。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是否存在未公开计价规则、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的问题等;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是否存在随意调整信息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等行为;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是否存在诱导货主不合理压价、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等行为。(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中心具体落实)

    (三)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收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是否存在违规指定第三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构或培训平台;道路运输企业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费用转嫁由从业人员支出。(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中心具体落实)

    五、自查自纠阶段任务

    (一)调查摸排。各股、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要全面梳理本地区出台的涉企收费政策,做好涉企优惠政策措施、收费管理政策要求等宣传解读,引导企业知悉收费政策并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认真组织相关收费主体和管理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排查范围要覆盖基层和一线,排查内容要涵盖收费管理各项要求,做到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全覆盖、无遗漏。强化与价格、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投诉举报、企业调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充分发现和暴露问题。

    (二)整改纠正。各股、各单位针对排查发现以及上级单位、其他部门转交的投诉和问题线索,要逐一核实。对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转移,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从严从实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特别是交通运输部督促指导中提出的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台账,加快督办整改。要深入研究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及屡查屡犯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分析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健全制度措施,完善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解决问题。

    (三)总结评估。会同同级发展改革部门系统梳理总结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源头治理违规收费情况、规范收费管理有关意见建议,填写《违规收费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表》(详见附件 6),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其中经验做法、典型问题不少于 1 个,及时报送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四)迎检准备。2022 年 10 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实地抽查检查,请各股、各单位高度重视,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联合检查组抽查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物流对经济发展、生产生活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违规收费对经济秩序、营商 环境的不利影响,深刻认识专项整治行动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交通运输局成立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7),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统筹推进整治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股、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股、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联络、报送信息,于每月 12 日、27 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安溪县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联系人:陈理智;联系电话:0595-23232316。

     

    附件:1.公路水路领域自查自纠主要政策依据

    2.公路水路领域全国性及中央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3.公路水路领域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的全国性及中央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4.公路水路领域已取消的全国性及中央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5.公路水路领域全国性、中央级及我省降费优惠政策清单

    6.涉企违规收费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表

    7.安溪县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