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5-3000-2018-45229
    • 备注/文号:安交〔2017〕369号
    •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31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7-12-31 15:14

    2017年,安溪县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7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落实好县交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 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B幢1704室交通运输局办公室,邮编:362400 ,电话:23232316,传真:23279708,电子邮箱:axxjtj@163.com)。

    一、概述

        我局按要求及时做好2017年度安溪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公开的信息经过严格把关,把涉密文件排除外,及时在县政府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进行公开,特别涉及到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客运班线经营许可、营运客车车补、交通工程施工投标邀请书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还有安溪县交通运输局权力职责清单及审批事项都进行公开,满足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需要。

     (一)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年初,我局就把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纳入工作的整体计划,我局成立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黄建锋局长亲任组长,分管办公室杨世杰副书记总体负责,各相关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陈素云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审核、监督工作,并指定局办公室科员陈文笔作为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在县政府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及时进行更新维护,每季度,及时在省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填报本部门信息公开的数量,向县效能办报送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相关纸质材料及时在局公开栏进行公示等。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及时将涉及政府交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等群众关注的信息进行公开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面做好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部门网站将涉及政府投资的高速公路、道路、运输场站等交通工程项目的计划、建设进展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每季度根据信息公开要求,通过政府设在金融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将行政审批情况、县交通执法案件处理明细表、农村公路建设与危桥改造工程进度情况、为民办实事累计完成情况、县级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及时上报统一公开。同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滚动屏公开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的许可事项办理结果其中,在县政府网户网站公开的交通公示信息有12件。二是落实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制度。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将有关财政性资金的收支情况上网公示,并于每年度在局政务公开栏及县政府统一设置的公开栏上公示。全年本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共的财政资金信息有 8条,其中:1.预决算、三公经费有2条,2.专项资金有1条,3.其他财政资金有5条。在县政府统一公共栏,公开的本局收入支出总表共4次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我局不断深化公共政策公开,推进交通决策科学民主。对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时,坚持通过召开听证会、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在县政府开辟的部门网站上将公路客运、交通旅游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加以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办理相关业务。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以县政府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结合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公开栏局设置的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公开最新的交通政务信息,方便社会群众了解掌握交通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在报纸、电视上发布交通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年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2017年主动政府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政府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主动公开的78条信息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3.84%规划计划类信息有11条14.10%行政许可类信息有10条12.8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有10条12.8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有44条56.4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网站县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

    2设置县交通运输局的政务公开栏

    3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公开栏等其他公开渠道。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部门没有进行相关政策解读,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政策解读有转载交通部等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县交通运输局部门网站)的“互动模块”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投诉的问题。今年,我局黄建锋局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对我县的道路交通建设运输管理等方面与网友互动交流。2017度,我局共理、解决群众在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反映信访件5件,在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信访件20在县政府门户部门网站,及时回复网民关于交通业务的咨询,其中,县长信箱共5件,咨询投诉共26件。办理,县长书记热线共3件。2017年度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25件,县政协提案5件。我局分别被县人大授予“议案、建议办理好单位”和被县政协授予“2017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部门从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件,没有对申请的办理情况“不予公开”的说明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部门从未收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1.人员配备不足。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技术性较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兼职,工作任务繁重。

    2.时效有些滞后。文件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签发,再经过局长审核签发,有些公开文件有时有滞后性。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建议由县里信息公开办每年举行1至2次组织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进行培训

    2.完善制度。有些要求及时公开,要即时公开,有些允许滞后的,也要及时进行公开。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涉及交通安全方面较多,故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局安全监督股。2017年主动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信息数为78条,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有44条,56.42%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78

    5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78

    50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审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712月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