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1-00058
    • 备注/文号:安教〔2021〕124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30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8-31 22:26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坚决斩断代际传播。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当好反诈宣传员、反诈小能手,带动身边更多家庭、同学、朋友参与其中,覆盖家庭、带动社会,助推全县人民提高识诈防诈反诈意识。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诚信校园体系建设,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

    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常态化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共同打造“诚信安溪”。

    1.开设诚信教育课程。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发开设诚信教育课程,将诚信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并使诚信教育渗透到其他相关课程中。县教育局将联合县司法局、公安局、关工委等部门,组织人员不定期编撰相关课程教案供各校借鉴使用。每月,各级各类学校至少应安排1节诚信教育课程或主题班队会,确保对学生诚信教育入脑入心。

    2.完善诚信体系制度。各校要将诚信校园建设纳入日常管理评价机制中,规范课程设置、教学常规工作、教科研活动等,把诚信教育与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探索将诚信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师德评价中。每学年,结合新时代好少年、教书育人模范等评选活动,推选师生中的道德模范、诚信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各校一方面通过发表校报专题特稿、开辟诚信宣传专栏以及张贴诚信教育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将诚信教育理念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校园网等现有新媒体平台发起投票、话题讨论、有奖问答等活动,多样化吸引学生参与,引导广大学生诚信做事、诚信交际、诚信考试。

    (二)强化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素质

    各校要求班主任结合本班实际,每班每学期至少开展1-2项诚信教育活动。一是制定一份“班级诚信公约”,并组织开展全班签名活动;二是选读一本好书,认真选读一本古今中外有关道德诚信的书或多个诚信故事,通过诵读、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让学生感悟道德诚信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三是观看一部教育片,认真学习获奖者的先进事迹,把他们优秀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举行一次主题班会,在具体的情景中帮助学生强化道德意识,明确诚信标准,树立以崇德守信为荣、失德失信为耻的观念;五是组织一次排查,引导学生采用自查和互查的方式,对自身及身边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进行排查分析,并及时批评与纠正。

    (三)强化家校联动机制,推进诚信教育进万家

    社区和家庭是中小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要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1.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到社区宣传栏张贴诚信海报、做诚信调查问卷、书赠诚信春联、发放诚信宣传单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大力倡导居民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同时,倡议学生与家人签订家庭诚信公约、观看诚信教育影视片等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诚信美德建设,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

    2.定期开展家校共建活动。通过开办“家校诚信论坛”、举行听家长讲诚信故事教育活动、召开专题家长会、学生“带法回家”、学校开放日等形式,帮助家长提高诚信意识和家教水平,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分解活动任务,持续深入开展“育诚信学生、塑诚信教师、创诚信校园、建诚信家庭”的诚信建设系列活动,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注重长效建设。各校要把诚信建设工作融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结合单位实际,将诚信教育纳入“四个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之中,与日常工作整合在一起,着力提升诚信工作实效。

    3.加强宣传报道。各校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宣

    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从各个层面传播营造“涉赌诈可耻”的浓厚氛围。要注意做好过程性图文、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将开展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县教育局德育股(邮箱:axdy001@163.com)或德育工作交流群,县教育局公众号将不定期组织刊发。                         

    安溪县教育局

    20218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