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2-00075
    • 备注/文号:安教函〔2022〕90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10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28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06-25 11:03

    肖铭煌等4位代表:

    《关于让农村山区校长回归教育教学管理者角色的建议》(第00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一位好校长,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亦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校长的工作思路与管理办法,能带给师生幸福和成长,也会带给学校未来和希望。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提升教育质量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立足乡村校长岗位职责,助力更新教育理念,开拓办学视野,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开拓创新精神,能掌握现代科学文化和管理知识,懂教育、善管理、作风优良的乡村校长队伍。

    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积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培训方式,分层次开展名校长、骨干校长、乡村校长培训,加快安溪教育管理人才培育,促进学校领导干部队伍专业化成长。“十三五”期间,县教育局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300多名校级领导和处室骨干(分6期)晋京接受面授培训,围绕教育理念更新、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等模块进行学习。此外,每年选派校(园)长两百多人次参加省市素质提升工程、能力提升工程、任职资格等各类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乡村校长的整体素质。

    二是创新干部遴选形式。探索年轻后备干部选拔机制,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采取笔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选拔一批具有教育情怀、品德高尚、理念先进、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确定为后备干部,列入青年教师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跟踪培养,为更加科学、规范选拔领导干部奠定基础。同时,遴选多名优秀乡村校长(校级领导)参加市教育领航团队多批次培养工程,赴上海、北京开展为期一年的跟岗学习,充分发挥领航团队培养对象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我县乡村教育管理人才队伍的卓越发展。

    三是健全班子考核机制。根据安溪县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班子成员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每3年组织对校长及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考核,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深入了解学校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考核班子自身建设、学校管理工作、落实各种工作责任、工作实绩等内容。考核中重点考察校长的理论素养、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办学思想和办学行为;驾驭全局和组织协调能力;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实干精神、民主作风、表率作用、勤政廉洁情况等。对考核结果较差的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

    四是完善乡村办学条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级各类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23.33亿元,比上一年预算增长11.4%,重点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附属设施项目14个、旧教学楼修缮及电力线路改造项目15个、中小学运动场项目8个、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3个,基地建设、心理健康服务、技防设施建设、灾情应急修缮、PC购买等项目5个。核拨1700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县中小学教室添置空调。采购设备0.83亿元,改造整修一批老旧校舍,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搭建全县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加大中小学结对帮扶力度。通过名校、优质校、城区校、中心校帮带和扶持弱校、小校、基层校、教学点,在集团内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逐步推行校长职级制,突出和体现校长职业化、专业化特质。推进校长交流轮岗机制,为校长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相关制度保障。加强中小学乡村校长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校长培训计划,提升乡村校长办学治校管理能力,提高乡村基础教育管理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代表们今后继续为我县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建设“教育强县”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把我县教育事业推上新台阶。

    领导署名:张炎地

    联 系 人:陈传发

    联系电话:23232412

                                  安溪县教育局

                                 2022年6月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