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5-0101-2023-00021
    • 备注/文号:安教〔2023〕62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17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两立”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5-21 11:50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安溪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誓师大会精神以及《安溪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全县教育系统持续开展“诚以立德·信以立身”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教〔202265号)要求,全面加强教育系统诚信建设,积极营造诚信守法的育人环境,现就进一步深入开展“两立”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将诚信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校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信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加强学科渗透诚信教育,注重学生诚信教育各学段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科学合理的课程课堂体系建设,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体系。各中(职)专学校要将诚信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增强诚信公道、服务奉献等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职业行为习惯。各中小学要在德育工作中突出诚信内容,在相关课程中渗透诚信教育,提高整体教育效果。各幼儿园要从小注重幼儿良好诚信习惯的养成。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及平时作业和质量检测中,语文、思政、英语、历史等学科要把诚信教育相关知识作为检测内容,分值权重根据学科特点由学校自定。

     二、广泛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根据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内涵,创新主题活动方式方法。2023630日前,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广泛系统开展以下“十个一”活动。

    1.召开一次誓师大会。举行一次全校师生和家长代表参与“做一个诚信守法的安溪人”誓师仪式,校长要做一次关于诚信守法的专题教育讲话,教育引导学生做一个诚实守信、文明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激发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勤奋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

    2.办好一个毕业典礼。各中学、中职学校要把毕业典礼作为诚信教育的重要抓手,精心布置,周密安排,切实开好2023年春季的毕业典礼,特别是在领取毕业证书前,务必与每位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并作出庄严承诺(见附件),引导毕业学生集体宣誓、集体签名。

    3.组织一次诚信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选读一本古今中外有关道德诚信的书籍,通过经典诵读、讲演诚信小故事、撰写学习体会、主题征文等形式,让学生感悟道德诚信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4.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面向全体初中、高中、职校毕业生,组织开展一次观看缅甸北部真实生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人人知法、懂法、守法。

    5.设立一个“诚信教育电影周”。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师生观看历届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活动视频以及相关影视资料,认真学习诚实守信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把他们优秀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开设一堂诚信主题班会课。举行一次“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的班队会,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促进学生凝聚诚信共识,树立诚信意识,并教会学生辨别真伪、防止受骗,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培养学生的抗挫能力。

    7.开展一次诚信教育示范课、优质课评选。各校要把诚信教育列入思政课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途径,以备课组、教研组、校级、片区等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示范课、优质课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育人水平。

    8.组织一次“小手拉大手诚信进万家”活动。各校要结合“万师走万户活动”,组织学生到社区宣传栏张贴诚信海报、做诚信调查问卷、发放诚信宣传单等,大力倡导居民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同时,倡议学生与家人一起观创作诚信文化作品、观看诚信教育影视片、参观诚信教育基地等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诚信美德建设,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风尚。

    9.举办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各校要邀请法治副校长及法律专家、学者等人员开设讲座,发放带法回家宣传材料等形式,通过学校、班级微信群或QQ群,不定期向师生、家长发布典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案例及应对措施、预警通告等,积极营造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氛围。

    10.推选一批诚信先进典型。各校要结合“美德少年”“校园之星”“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等,推选师生中的道德模范、诚信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全方位造浓校园诚信文化建设氛围。与法治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积极推动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强化诚信执教,使诚实守信落实到全体教师的教育行为上,强化教师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践等思想观念,感染、教育、激励学生。加强校园诚信环境建设,设置诚信教育专栏,张贴、悬挂诚信道德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充分利用每年920日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和每年9月全国“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的活动契机,将诚信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之一,集中组织和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营造校园诚信舆论环境,利用广播、板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诚信政策和先进典型以及学校开展“两立”诚信教育的相关活动情况。

    各校应于2023615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含图文)报送县教育局德育股备案,报送情况将纳入2022-2023学年度市县级先进德育工作者考核的重要依据。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教育局还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列入校长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活动开展成效显著的给予通报肯定,对工作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

    安溪县教育局

    202351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