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6-3000-2017-43284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30
    安溪县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时间:2015-01-30 15:4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编制《安溪县科学技术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的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溪县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3232403,电子邮箱:ax3232403@163.com。 

      一、概述 

      2014年,县科技局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高罔过局长亲自抓,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陈金铵主任、陈佳同志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科技局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股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 

      (四)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一是配合《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等文件的实施,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安溪县科学技术局信息网上专门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局各股室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解读《条例》等,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 

      (五)规范公开目录和形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分为组织机构、项目申报、科技计划、知识产权、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科技宣传、办事指南、政民互动、生产力促进中心和下载中心11个一级目录。其中:组织机构设置了单位简介、科技局职能、机构设置和领导致词和荣誉榜5个二级目录,项目申报设置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学技术奖励申报和科技成果鉴定申报3个二级目录,科技计划设置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4个二级目录,知识产权设置了知识之窗、知识产权要闻、商标申报和专利申报4个二级目录,政策法规设置了科技政策法规和法制专区2个二级目录,政务公开设置了政务信息、效能建设、科技党建、科技拥军4个二级目录,科技宣传设置了茶业科技、工艺创新、科技博览、防震减灾、科技信息和其他科普6个二级目录,办事指南设置了科技计划项目申请、科技计划项目验收、高新技术产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奖励5个二级目录,政民互动设置了网上咨询、网上建设、民意调查、公众留言、局长信箱和科技论谈6个二级目录,生产力促进中心设置了中心简介和中心动态2个二级目录。 

      (六)着力公开重点信息。根据《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相关内容;二是在第一时间公布涉及我局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在第一时间公开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及时公布涉及单位职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 

      (七)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作用。我局充分发挥各种公开载体的功能,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充分利用手机信息、网站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八)规范公开内容和格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规范后的公开目录进行分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按时间先后顺序和格式要求共公开信息3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目前我局还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目前为止,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 

      2.加快更新频率。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1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1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科技局 

                    2015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