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6-3000-2019-52984
    • 备注/文号:安科〔2019〕2号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安溪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时间:2019-01-15 08: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安溪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并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总表》。本报告的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公众可查阅监督。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B幢2203室,邮编:362400,电话:23232403,电子邮箱:ax3232403@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安溪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立足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推动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专利补助等重点领域公开,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公开质效明显提升,在助推“放管服”改革、促进安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 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许彬彬副局长亲自抓,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具体实施,专人负责汇总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增进社会合作协同,增强科技部门公信力、执行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 突出抓好重点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双随机”检查情况。我局一贯重视“双随机”项目抽查信息公开,定期开展检查、及时公开,在安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专栏及时发布科技项目抽检信息。2018年,共发布2期“双随机”检查公告;二是及时公开科技计划项目和知识产权局申报。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及时公开项目申报通知及公示情况;三是财政预决算和职能职责等信息公开。按照县财政局规定时间和形式,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等信息。此外,还及时在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布领导信息、职能职责、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公示栏、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始终把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专栏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主阵地来建设,全年发布各类信息46条。注重新媒体应用,推动微信公众号多功能一体转变,提高监管效率,共推送图文信息57条。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结合“知识产权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包括:机构设置、职能、相关政策、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等。 

      (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二是安溪县科技信息网网上发布;三是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开;四是在安溪报、侨乡科技报等报刊发布;五是在微信公众号、安溪县文明网等平台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府解读数量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主动围绕《安溪县鼓励扶持自主知识产权的暂行规定》政策解读,社会反响良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度我局未接到对我局提出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主动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仍需加强,工作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局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加大科学政策解读等热点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科技项目检查情况的公开,主动参与县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活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增强科技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指导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反馈机制,进一步梳理、整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扩大社会覆盖面,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县政府门户网、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公开文件数 

       

      119 

      4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9 

      4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科学技术局 

                                       2018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