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7-0101-2022-00072
    • 备注/文号:安林〔2022〕49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林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5
    安溪县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绩效评估目标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28 17:20
     县林业系统各单位:

    根据《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溪县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评估目标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259号)文件精神,现将《安溪县林业局2022年度绩效评估目标考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林业局

    2022915

    (此件公开发布)

    安溪县林业局2022年度绩效评估目标考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三提三效”行动,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奋力建设“四个安溪”,根据《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溪县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暨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252号)要求,结合我县林业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年度任务,引导和激励全县林业系统各单位以及广大干部认真履职、有为运作,提振责任担当、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助力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评估内容和方法

    绩效目标考评内容,包括职能工作目标(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和动态工作目标)和行政能力目标。其中,职能工作目标占绩效目标考评的70%,行政能力目标占30%

    (一)职能工作履行情况70分)

    1.重点工作目标(40分)。要把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安溪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涉及安溪项目责任分解、县委工作要点、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六稳六保”、项目攻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落实、“抓城建提品质”推进、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数字安溪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县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纳入的,各部门以县委、县政府或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重点工作文件以及下达到主管单位的各项考核指标等内容列为重点工作目标;省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等纳入绩效工作目标,列入重点工作目标。设立一级指标12项,二级指标30项。

    2.常规工作目标(20分)。根据单位三定方案中法定工作职责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计划,准确设定工作目标。同时,根据安政办〔202245号文下达的责任分工,承担市对县绩效考评指标数据采集的股站要把该项工作列入常规工作目标,并推进采集任务落实。设立一级指标8项,二级指标17项。

    3.动态工作目标(10分)。各股站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省市增派的攻坚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再决策再部署工作,可列为动态工作目标。动态工作目标不得与重点和常规工作目标交叉重叠。设立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6项。

    (二)行政服务质量(30分)

    行政能力目标重点考评参评单位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依法办事、高效服务、廉政建设、管理创新和效能建设成效等6个方面。主要考评参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落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效率、优化服务、转变作风、改革创新等方面情况。设立指标25项。

    三、工作步骤

    围绕2022年度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对年度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解,设定绩效评估目标,完善绩效责任体系,建立绩效奖惩机制,推进绩效目标实施。

    (一)健全工作机构

    为做好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切实加强对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决定成立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王焘宗

    副 组 长:李志胜  林锦铭  沈金全  林文锋 

        员:吴艺梅  张惠兰  傅祝安  陈仁毅  吴国阳 

      林昆辉  高集美  白宝清  陈德清  刘长士 

    谢银斌  冯火财  邹丽娜  王星法  卢敏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主任由吴艺梅兼任。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考评方案的制定、做好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和年终总结,组织开展单位自评。适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林业系统2022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绩效评估意识,为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职能职责,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方案报送县政府绩效办(县人社局),并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党务和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三)分解细化任务

    要建立绩效评估目标落实责任体系,对每一个工作岗位设定岗位职责,使权力和责任相统一;对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指标和重点任务、阶段性以及临时性工作任务,应结合实际具体分解落实到承办单位、承办人员,明确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限,要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绩效评估责任体系。

    (四)建立工作台账

    要细化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帐,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据本单位“三定”职能职责,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绩效工作目标管理实施方案,于915日前将考评表和分解表的电子文档(Excel 格式)发送至县直机关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邮箱(axjxkp@126.com)。对未按时间进度完成、进展缓慢或在全局排位滞后的工作指标,要注意分析存在问题、薄弱环节及原因,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五)开展内部考评。在单位绩效奖金总额不变的前提下,提取总额20%作为机关内部绩效差异化奖金,对参评考评对象实行差异化奖金发放。内部绩效考评结果同时作为内部股室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

    (六)严肃责任追究。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开展绩效评估工作,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大对全系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服务效率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绩效问题整改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问责。

    五、工作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绩效评估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把绩效评估作为创新机关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一)认真组织实施。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绩效价值观,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重要工作任务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内部绩效管理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各股站要按照要求负责整理好能够印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的相关资料。

    (二)坚持探索创新。要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评、客观公正、连续稳定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和研究绩效评估办法,探索机关内部股室绩效评估机制。在实施绩效评估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和反馈,以便改进工作,提高绩效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严格评估纪律。要树立正确绩效观,在实施绩效评估过程中,要克服功利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弄虚作假,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各股站要各司其职,造成考评失分要承担相应的职责。要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附件:2022年度安溪县林业局绩效目标考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