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18-1620-2013-04693
    • 备注/文号:安民〔2013〕32号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3-27
    安溪县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3-02-27 16:01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布置,积极开展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本年报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6号楼B幢,联系电话:23232416,邮箱:Lst0612@126.com)

    一 、概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要求,本局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在福建安溪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每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布财政性资金的收支情况。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一是对县福利中心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布;二是对行政审批结果及时在安溪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如社会组织类的审批。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我局对重大决策及时在政务公开栏、安溪政府网等地方进行公开,同时,对灾后重建等政策解读进行编印宣传册等进行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在安溪县政府政务公开栏进行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网上公开、政务党务公开栏公开、新闻媒体公开等。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初步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我局采用下列几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安溪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公开栏公开、党务公开栏公开、省市政府信息渠道公开。截止2012年12月31日止,在安溪县政府公开信息27条,接受网上咨询19人次,在政务、党务公开栏公开信息5040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有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本单位主动公开是指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网上或其他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依申请公开是指由申请人填写《安溪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申请表》,以当面、传真、电子邮件、网络、信函及其他形式向安溪县民政局提出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7

    107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107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民政局

                                2013年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