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6-3000-2019-16487
    • 备注/文号:安农〔2018〕322号
    • 发布机构:农业与茶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31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农业与茶果局 时间:2019-12-31 08:14

    引言

    报告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要求,由安溪县农业农村局编制。

    报告内容: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统计数据时限: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报告公布方式:http://www.fjax.gov.cn/

    本文经批准后将以电子文档方式公布于安溪县官方网站。

    联系方式:

    单位: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2号楼922室

    邮编:362400

    电话:0595-23232037

    电子邮箱:ax3232037@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主动公开文件数34条,依申请公开4条,历年累计445条,全力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农局议事日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农民、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提升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满足公众期盼,推进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落实制度保障。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上传到新改版的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做好《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二是下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立足部门和行业实际,将归属我局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属有关单位。三是及时调整充实县农茶局办事公开监督领导小组,监督和督促做好有关信息公开工作。

    (三)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公开了单位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方法、领导成员分工情况;公开了本行业法律法规;公开了本单位工作、计划和年度总结等情况;公开了本单位的通知、公告等内容;公开宣传了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及公众关注的业务工作;主动及时公开了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44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部门工作动态、财政资金、农业安全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等涉及农业各方面的工作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县农业农村局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次,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农业法律法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我局收到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以当面申请0件,占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0%;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占0%,以网上表单申请4件,占100%,以信函申请0件,占0%;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占0%。

    (二)对依申请办理情况: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4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三)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咨询投诉21条次,县长信箱咨询5条,已全部受理答复,反馈满意。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认识有差距。有的股室对热点问题公开避实就虚、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公开不规范。从面上看,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屑公开现象依然存在;从局部看,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公开共性信息多,个性信息少。

    3.渠道不够宽。只有借助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需求。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落实责任。及时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局属有关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强化宣传。牢牢把握创建优质政务服务环境主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采取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方式和方法,宣传政务公开政策,介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情况,扩大社会知晓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3、拓宽渠道。充分利用安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宣传栏、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渠道,主动公开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使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网民可以实时地了解、参与政务,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属我局正常的工作范畴,内容涉及到粮食生产、茶叶生产、设施农业、沼气建设、植物保护、动物防疫免疫、农村三资监管、乡村振兴和土地确权等各项工作。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4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4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4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

    2018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