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5-0101-2022-00013
    • 备注/文号:安市监〔2022〕42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4
    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中心管理委员会福建安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落实助企纾困 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通知
    时间:2022-09-20 11:24
     

    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各安溪农商银行网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的相关工作部署,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我县各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根


    据上级文件精神,立足我县实际,就注册服务代办、金融服务拓展以及企业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优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设立免费代办注册服务

    (一)增设企业注册“一站式”服务。在原有企业注册服务体系基础上,增设金融机构“注册—开户—授信”一站式服务。由安溪农商银行根据全县市场主体和自身营业网点分布情况,确定湖头支行、官桥支行以及尚卿支行三个网点作为免费代办注册服务点,为新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代办注册登记服务及其他开办服务,同时提供高效便捷的银行账户开立服务,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按照相关授信制度给予信贷资金支持,实现企业注册和金融服务的“无缝衔接”。

    (二)实现代办业务“总对总”对接。以安溪农商银行派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服务专岗为枢纽,实现各代办注册服务点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受理窗口的统一归口对接。由安溪农商银行指定服务专岗深入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学习企业注册的相关流程及注意事项,并由服务专岗对各代办注册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转培训,同时对各服务点报送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确保手续材料齐全后统一送至办理窗口办理业务,确保办理手续、流程一致,有效提升市场主体业务办理体验。

    二、推动企业登记信息共享

    (一)新注册市场主体信息共享。落实市市场监管管理局与省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关于共同推动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信息共享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企业注册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银政科技联动,在有效落实客户信息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实行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共享。

    (二)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查询。在上述数据共享前,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应指导当地安溪农商银行网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市场主体登记基本信息,并为各网点查询市场主体个案登记基本信息提供便利。各安溪农商银行网点应严格落实客户信息保密工作,并充分利用所获取的基本信息确定市场主体首贷情况,以此推动小微企业首贷优惠政策有效落实,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三)联合开展营商政策宣传。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安溪农商银行网点应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和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宣传,提高政策宣导覆盖面。各安溪农商银行网点应结合金融助理驻村工程,开展常态化的银政企座谈会,与当地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精准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三、深化市场主体金融服务

    (一)单列信贷计划。由安溪农商银行单列10亿元信贷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制定小微企业全年的信贷投放计划并按季序时推进落实,明确严格执行、不打折扣、不挤占、不挪用的要求。同时,明确小微企业信贷规模的优先使用原则,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规模可以占用其他贷款增量规模,但其他贷款规模不得占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规模。

    (二)开展入企入园走访。结合安溪农商银行“百名金融助理驻百村工程”,对我县各市场主体进行网格化管理。各农商银行网点应立足“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理念,充分发挥“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优势,引导“金融助理”“乡村振兴指导员”积极下沉到企业服务一线,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当地市场主体提供高效率、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三)推动白名单批量授信。安溪农商银行结合现场走访情况和自身存量的客户信息,对我县满足基本授信条件的市场主体进行白名单批量授信,依据企业信用及生产经营情况,给予企业基础授信额度,真正实现企业“无感授信”,快速提升市场主体授信覆盖面。

    (四)主动减费让利。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合理设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落实“两禁两限”收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向企业减费让利,切实巩固清费减负成果,在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做到应减尽减,有效降低企业贷款融资成本。针对安溪农商银行新增的信用保证类贷款,首贷户可在安溪农商银行现有利率基础上优惠50BP;存量新增可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优惠25BP;对在安溪农商银行资金进出并达到一定贡献度的,可进一步优惠,最低执行利率可低至现有利率政策基础上优惠100BP。同时,对符合安溪农商银行授信准入及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利率最低可优惠至LPR下调50BP

    (五)加强授信转化。对于已通过安溪农商银行白名单批量授信生成预授信额度的客户,借助短信群发平台、微信公众号以及现场走访等方式将预授信额度、期限、利率以及放还款方式等基本信息告知企业,提高市场主体授信转化,切实为市场主体融资提供帮助。对于存量已授信客户,符合提额标准的,主动给予提供授信额度。

    四、落实市场主体权益保护

    (一)全力做好接续融资服务。一是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将到期的贷款客户,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年审贷、循环贷、分期还本、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或期限等方式,持续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地,适当提高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比重。对存在还款困难的企业,按市场化原则与客户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二是做好困难行业扶持工作。全面保障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客户的征信权益,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 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同时,办理延期时禁止强制要求增加增信分险措施。对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当时调整还款计划的困难行业客户,根据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客户征信、不收罚息,全力保障“应延尽延”政策落地实施。

    (二)有效优化征信管理服务。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四类情况”人员征信权益保障指引精神,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安溪农商银行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同时,提高征信异议受理效率,妥善处理客户异议,切实提升客户信用服务水平。

     

     

     

    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安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291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