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5-1620-2013-64980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03
    安溪县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3-01-03 11:33

       引  言

    本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安溪县工商局编制了2012年度安溪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和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fjax.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溪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建安大道与二环路交叉路口,邮编:362400,联系电话:0595-23232018,电子邮箱:axgsj@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安溪县工商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精神以及《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闽工商综〔2012〕134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以提供更贴近公众需求的工商职能信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法制工商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和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健全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一是出台了《安溪县工商局关于印发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由办公室统筹协调监督职责,突出机关各股室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及时充实调整强化联络员队伍,努力保持队伍人员相对稳定,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二是按照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系统管理维护与运行规则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清理各类公开信息,做好信息资源的梳理整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采集、发布、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种管理制度,明确本局各股室职责权限和信息更新维护要求,努力构建推进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大日常督查力度,扎实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大平台维护更新、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日常事务工作的督查。

    (二)突出重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进一步推动规范性文件等政策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二是继续推进以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工商机关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公开内容,主动依法拓展公开面,深化公开内涵。三是结合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及时更新、公布各类行政处罚的依据和裁量标准。

    (三)注重效率,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及时答复,从而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二是严格把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对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如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按规定不予提供。

    (四)丰富载体,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通过福建工商系统信息大平台,加强整合行政登记事项、公共服务信息在网站上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二是各工商所、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登记窗口上墙提供政务公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等查阅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就近获取所需信息。三是积极借助社会新闻媒体推动多种渠道不同形式公开,主动通过经济日报、中国工商报、福建日报、海峡消费报、泉州晚报、安溪报、安溪电视台等媒体发布安溪县工商系统工作动态、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情况,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安溪县工商局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信息8条,占总体的18.6%;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9.3%;监督检查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20.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7条,占总体的39.5%;公告信息类的信息5条,占总体的11.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本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1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项经费,日常工作中发生的费用,全部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开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度,本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安溪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公开主管部门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对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各股室工作水平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等问题。2013年,本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不断持续运作、规范开展、创新提升,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增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工商”良好形象。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十八大关于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精神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要深化公开内涵。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要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大平台的作用,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真正发挥工商政府信息服务作用,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服务体系,从而有效提高整个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要探索创新拓展。要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性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主动把公开工作融合到每项工商业务中,促进信息公开业务化,并以业务化推动长效化。面对新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主动创新公开理念、创新公开渠道和形式、创新公开机制,不断拓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促进公开的信息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获取,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使用价值作用。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43

       238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238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2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工商局

                                                     2013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