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5-1620-2013-72213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12-18
    安溪县工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3-12-31 11: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安溪县工商局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和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17日止。本报告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fjax.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溪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建安大道与二环路交叉路口,邮编:362400,联系电话:0595-23232018,电子邮箱:axgsj@163.com)。

    一、概述

    今年来,安溪县工商局在市工商局、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工商行政管理中心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规范自身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工商职能,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规范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持续运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去年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指定专人每日浏览信息公开大平台网站,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继续做好统计报表、年度报告的报送,工作信息交流,跟踪与工商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办理,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把握需求,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结合开展“四下基层”和“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市场巡查、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需求,继续推进以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工商机关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公开内容,主动依法拓展公开面,深化公开内涵,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信息服务效能。

    (三)创新载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在县工商局大厅设立信息查询平台,由专人负责市场经营主体及个人政务公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等查阅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就近获取所需信息。通过福建工商系统信息大平台,加强整合行政登记事项、公共服务信息在网站上集中发布;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同时,积极借助社会新闻媒体推动多种渠道不同形式公开,主动通过中国工商报、福建日报、海峡消费报、泉州晚报、安溪报、安溪电视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发布安溪县工商系统工作动态、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等情况,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安溪县工商局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信息15条,占总体的53.5%;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3.6%;监督检查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14.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的25%;其他主动公开信息1条,占总体的3.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本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1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项经费,日常工作中发生的费用,全部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开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安溪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存在各股室工作水平不平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够丰富等问题。2014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增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工商良好形象。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百姓普遍关注的工商信息动态,使我局公开的信息和公众需要的信息有机统一起来,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将政府信息及时公开,让外界进一步了解安溪工商。二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认真做好网上来信回复,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大平台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录入,树立信息公开大平台综合服务应用的示范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利用率和参与率。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8

    266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266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2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2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工商局

                                                     2014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