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5-1620-2015-23635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5-12-31
    安溪县工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5-12-31 11:42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安溪县工商局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支出和收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本报告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fjax.gov.cn)查阅下载。本报告可在福建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http://www.fjaic.gov.cn/qzs/axx/)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溪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建安大道与二环路交叉路口,邮编:362400,联系电话:0595-23232018,电子邮箱:axgs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安溪县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局实际,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相关制度、信息载体等方式,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使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便捷的获取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本局始终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年初制定并下发《安溪县工商局信息公开大平台内容保障方案》,组织各单位认真落实,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能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今年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控和泄密等不良现象,未出现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做好省、市下发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对接工作,及时公开取消、下发、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案件的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主动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透明。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亮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政策亮点等,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今年来未收到公开申请件。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初审、审核两级审查”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单位,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按照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2015年安溪县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各个股室、各个岗位,进一步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纳入目标管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溪县工商局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信息3条,占总体的8.1%;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10.8%;监督检查类的信息6条,占总体的16.2%;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0条,占总体的27%;工作动态类的信息12条,占总体的32.4%;其他主动公开信息2条,占总体的5.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本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度,本局未出现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1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项经费,日常工作中发生的费用,全部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开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本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查阅和申请的人数不多;信息公开的培训教育工作有待加强等。2016年,我局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法治工商、阳光工商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选择业务精、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队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考核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培训,组织全体信息公开联络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材料,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对照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认真审查,提高质量。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企业登记、消保维权、打假治劣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发挥政务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梳理现有制度,根据新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完善工作保密审查、公开流程制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公开。积极配合机构改革工作,对工作中涉及的需要依法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公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稳步进行。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59

    390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342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22

    48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5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工商局

                                                      2016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