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0 15:32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 1 日起至201812 31日止。本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网www.fjax.gov.cn/axcounty/sign/in/login.do)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审计局联系(地址:安溪县行政中心,邮编:362400 ,电话:23232437,电子邮箱:axxsjj@163.com )。

    一、概述

    2018年,县审计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办法》,严格按照《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精心组织,不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县审计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领导机制健全,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经费保证,确保了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根据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绩效考评要求,在往年制定的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新梳理、重新明确,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机制、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流程,重申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进行保密审查,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对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严格的网上信息报送培训、保密培训,同时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将严格、及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从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到目前为止,从未接到任何投诉。

      (三)加强日常基础工作。一是根据县政府的要求,于20181月做好2012-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自查自纠。二是平时县审计局由专人认真填写《上网信息审批表》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编制审计信息,经相关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经主要领导审签后,再由专人在门户网站上对外发布;坚持“凡是公开必须一把手签发”制度,同时出台相关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按照有关规定每季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根据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局没有违规发布过任何信息,也没有发布过涉密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相对固定。县审计局在把握公开内容时,力求做到全面、真实、具体、合法。一是每个年度对安溪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每年度安溪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工作均向安溪县人民政府和安溪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公开的内容。即:审计项目公开、审计程序公开、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公开、审计事项公开等,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为拓宽审计监督的渠道,同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监督,实行了审计公示制度,即在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对审计内容、审计小组人员名单、审计时间、审计举报电话等情况进行公示,便于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审计机关廉政从审。全面落实审计权力清单制度,修订完善审计局权力清单和权力流程图,并在政府网站发布。严格按照清单制度,依法规范审计服务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是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政府网站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县审计局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一是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审计着力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跟踪监督检查各部门实际抓落实、实际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重大问题。结合财政、民生、部门预算、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促进提高执行力。二是加大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立足审计职能,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能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含历年)县审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及历年来县审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量不足、公开力度不够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体现审计工作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同时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公开信息。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是加强内部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及时调查处理各类举报。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审计局
                                            2019年2月20日

                                  

     

     

     

     

     

     

     

     

     

     

     

     

     

     

     

     

     

     

     

     

     

     

     

     

     

     

                                   

     


    抄送:各股室、基建中心。

    安溪县审计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0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