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78-3000-2018-14158
    • 发布机构:行政执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6
    安溪县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行政执法局 时间:2018-01-16 15: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安溪县行政执法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号楼413室,邮编:362400,电话:0595-26035669,电子邮箱:axxzzf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推进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上,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一)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公开流程。2017年,我局优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制度,明确了报送方式、时限和途径;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在文件制发审签单上标明“能否公开及公开方式”;优化了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进一步方便了公众查询、获取信息。同时,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凡上网发布的政府信息均经严格审查登记,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严防涉密资料上网。

        (二)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公开水平。2017年,我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转变服务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告栏、电视、报纸等方式的基础上,我局不断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做好23266110咨询投诉热线接听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4条,历年累计154条,政务公开公布栏公开信息(每季度一次)共12条,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144条,微信公众号73条,新闻报道98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政府网站公开主要内容及数量:财政决算、预算3条,工作动态50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二是政务公开公布栏公布的主要内容及数量:工作开展情况、财务管理、党务公开等12条;三是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咨询198人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公开栏公布、资料查阅场所现场查阅、微信公众号四种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通过报刊、电视台等新闻媒体、LED显示屏、宣传车、发放宣传单、上街提供现场咨询指导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通过安溪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城市管理曝光台,及时把相关资讯传播于社会,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三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社会各界和群众反映问题途径,建立投诉、反映事项限期办理及落实情况反馈机制,鼓励和引导市民为城市管理献计出力。四是创新宣传方式,运用手机端H5页面技术,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城市管理知识宣传动画,结合浏览转发有奖活动,扩大传播范围。五是利用楼宇电梯内的高清显示屏终端作为平台,将城市管理知识宣传动画在部分小区及商业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投放,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和谐美丽茶乡的浓厚氛围。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接听群众咨询投诉电话451个,回复办理451个,收到网上咨询投诉58条,书记县长专线电话交办件57宗,12345便民服务热线66起、人大、政协提案4起,中央环保督查转办件4宗,全部按要求办理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我局将从如下方面予以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4

    1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4

    1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58

    125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行政执法局

                                          2018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