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30-0101-2022-00033
    • 备注/文号:安卫函〔2022〕46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31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3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5-31 08:34
    杨德金委员

    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131139号)由我单位会同县民政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注青少年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随着社会竞争日益加大,青少年的心理负荷不断增加,青少年心理健康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有孩子因与父母阻止上网跳楼自杀,因学习压力大患上抑郁症,因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相约跳河自杀,因对社会不满伤害他人甚至是老师等等事件频频发生。他们主要表现为焦虑、偏激、逆反和认知变态等多种现象。

    针对青少年存在的种种心理问题,我单位将与教育、宣传、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共同推动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互相配合、各司其职,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卫健系统充分发挥心理门诊(科)的专业优势,把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意见应用在指导工作中,真正维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我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是今年以来,我单位扎实做好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总投资150万元,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选择具备条件的学校、卫生院、社区、企业等场所为试点,建立4个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站(点)。公益性心理咨询辅导站(点)组织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主要的服务包括:心理健康宣传、心理评估、心理咨询或干预、心理治疗及康复、反馈、建档等。学校公益性咨询辅导站服务面向学生、家长、老师的心理服务,帮助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减缓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卫生院、社区公益性咨询辅导站面向乡镇或社区居民开展筛查,提高重点人群(妇女、老年人、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发现和干预。

        二是今年被确定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县,主要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试点工作。根据《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安溪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安溪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卫〔2022〕12号)文件要求,部署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十六小、安十一中、陈利职校等学校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和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安溪乐康医院增设立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县医院、官桥医院、国宇医院均开设精神(心理)门诊相关工作,普遍建立学校、社区和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目前各项工作逐步开展,预计2022年6月30日完成

        三是去年安溪县第三医院通过柔性引进心理学科高层次人才福建医科大学林贤浩教授,与泉州市第三医院医联体共建,到我院指导、教学带动,开展多场心理应急演练,强化学科能力提升和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处理能力。

    四是今年以来第三医院与相关学校合作开展6场次的活动,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及知识要求,让青少年多角度、多方式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其身心发展特点,掌握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转变不良行为,注重团体辅导和个别疏导,从而使其具有良好的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第三医院心理咨询热线长期受理青少年心理咨询,心理门诊共接诊319人次青少年心理咨询诊疗,青少年入院治疗51人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化解心理矛盾和危机事件。

        县民政局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落实我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部门协同、共同发力,完善基层关爱服务体系,提高精准关爱水平,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水平,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在村(居)设立“儿童主任”,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担任,具体负责村(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在乡镇设立“儿童督导员”,由乡镇人民政府明确一名工作人员担任,具体负责乡镇的关爱服务工作。加强每年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轮训,培训内容涵盖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内容,指导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注重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

    二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创新服务供给模式,引入或孵育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等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其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中的专业作用。

    三是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心理健康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

     

    领导署名:谢颖轩

    人:马小宾

    联系电话:23225690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53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安溪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25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