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24-0101-2023-00029
    • 备注/文号:安建〔2023〕49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9
    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安溪县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09 09:19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3年度安溪县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度安溪县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不断提升监管的透明度,着力打造市场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时间

    本部门抽查时间为6月,跨部门抽查时间为11月,详见附件1,具体检查时间和检查人员另行通知。

    二、抽查内容

    1.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否将《商品房销售风险提示》、监管账户、与监管账户绑定的POS机的商户名、商户号等信息同时在公示栏、沙盘、缴款处等三个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并让购房者签订购房款缴交告知单;是否以认购、预订、排号、选号或发卡等各种形式,违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各类定金、订金或预售款项性质的“诚信金”“意向金”。

    2.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是否办理中介机构备案证明;是否落实房屋出售委托书,是否建立业务台账及记录制度。

    3.房地产估价机构是否按规定落实房地产估价报告二维码标记制度。

    4.造价咨询单位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恶意压低收费,是否实施商业贿赂,是否给予回扣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是否因拖延服务时间长受到委托方投诉,出具的造价成果文件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质量把控是否严格,是否存在明显错误;注册造价师是否存在允许他人以自己名义从事工程造价业务,是否索贿或谋取合同约定费用外的其他利益,注册造价师是否签署有虚假记载误导陈述性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

    5.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按规定进行物业服务合同备案,是否按要求对公共收益单独建账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公共收益是否存入指定账户,电梯、消防、防汛设施维护情况。

    6.建设单位是否将工程发包给无资质或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承包,是否将项目肢解发包,是否办理项目报建等相关手续。施工单位是否转包或违法分包,是否按时支付工程款,是否落实工人实名制登记。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是否按要求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单位是否与班组长签订劳动合同,班组长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

    三、抽查任务实施

    (一)抽取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

    1.检查对象采取定项抽查方式,通过名录库、福建省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的项目信息库(项目状态为“在建”,系统数据实时更新)中随机抽取确定检查名单,抽取过程拍照或录像形式保存留证。部门联合抽查的检查对象由住建局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统一随机抽取,并发给联合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依据企业生存及项目竣工状态,动态调整对于已经抽查过的对象,不再列入下一轮的随机抽查对象   

    2.执法人员按照科室随机选派、合理匹配原则,分别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其中住建局的检查人员采取科室内随机选派2人,联合部门由各部门至少选派一名执法人员参与检查。

    (二)开展集中检查

    牵头部门负责与联合部门执法人员联系,协调安排检查计划、检查时间、检查路线,确保按时完成抽查任务。各检查人员要明晰抽查任务、检查事项、检查流程和要求,规范开展检查。各部门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并实施检查;需要企业提供相关资料的,要一次告知检查对象;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

    (三)及时公示检查结果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原则,检查结果由检查人员分别录入本部门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将检查结果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

    四、抽查整改情况

    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并督促整改到位;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1.安溪县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2.安溪县住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3.安溪县住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录库

              4.安溪县住建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