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5-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白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白濑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8
    安溪县白濑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5 12:03

      本年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2018111231,该报告电子版可在白濑乡人民政府政务门户网站http://www.fjax.gov.cn/zwgk/zfxxgkzl/xzzfxxgk/blx/面板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濑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白濑乡白濑村1号,邮编:362411,电话:23407009,电子邮箱:blxdzb009@163.com)。  

      一、概述   

      今年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条例》、《办法》和《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把此项工作作为全乡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乡各股室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扎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乡党政办负责,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专职工作人员,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督保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我乡利用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生态白濑)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法制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督促各村、乡直各部门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本乡在安溪县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机构设置、公开规定和乡概述等情况3条,安全生产类信息12条,卫生计生类信息1条,救灾减灾、河长制工作5条,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2条,综合政务信息7条。   

      3.信息公开形式。结合当前本乡实际情况,主要通过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平台及乡村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乡 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2018年度全年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累计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累计0件,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件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结合本乡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三是对涉及本乡的有关技术资料和数据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针对当前我乡信息公开问题,下一步我乡将着重点抓好:   

      1.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做好牵头和协调。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3.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2.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3. 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 

      423 

      其中:1.网站公开 

       

      30 

      42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此页无正文) 

        

        

                白濑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