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0101-2022-00028
    • 备注/文号:城政办〔2022〕22号
    • 发布机构: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30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0-24 14:50

    各村(居)委会:

    为扎实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

    目前,强制免疫是当前预防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各村务必高度重视,坚持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履职尽责,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原则,扎实做好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稳定控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

    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坚决防止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要运用广播、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张贴防控挂图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技术和相关政策,让广大群众认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自觉配合做好 强制免疫、消毒灭源、可疑疫病报告及病死猪的规范处置等防控工作。

    三、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非洲猪瘟仍是当前危害生猪产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各村(社区)要始终绷紧非洲猪瘟防控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严防发生新的疫情。

    一要抓好生物安全防护。继续围绕“人、车、猪、肉、料”,督促指导养殖场、屠宰厂等健全生物安全防控设施,提高生物安全防护等级;建立健全消毒灭源制度。二要抓好疫情风险管控。持续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生猪养殖、屠宰、交易环节疫情排查和报告制度,确保及早发现和规范排除风险隐患。三要抓好生猪调运监管。主动落实好中南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准确证明制度;坚持从外省“调肉不调猪”政策和跨设区市“点对点”调运措施,落实落细调运落地监管措施。

    四、扎实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目标任务。对强制免疫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动物群众免疫抗体质量合格率达到80%以上;对计划免疫病种的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等其他动物疫病应免率达到相关规定要求。

    (二)秋防时间。全镇从即日起至10月25日。

    (三)秋防措施。

    1.分类实施。对散养畜禽户、大户采用集中强制免疫与月月补免相结合方式组织实施;对规范养殖场采取监督指导的方式,由养殖业主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措施,自主开展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工作。

    2.扎实开展强制免疫。各村(社区)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工作原则,采取集中强制免疫、月月补免和分片分类分户分步实施的方式,按照有关要求,建立规范的免疫档案,及时向镇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送强制免疫进度周报表、疫情排查日报表等信息。确保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人员经费、宣传发动、应急准备到位,努力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同步开展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狂犬病等计划免疫,全面筑牢基础免疫屏障。

    3.加强狂犬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及牛结节性皮肤病动物疫病防控。发放一批人畜共患病和牛结节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图片,用于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和牛结节病防控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领导,要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做好以狂犬病、布病为重点的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力争做到所有犬只栓养并免疫,发现流浪犬立即组织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4.开展消毒灭源集中行动。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村关于开展全市“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净化畜禽养殖环境,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切实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决定对全镇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屠宰、交易、无害化处理等场所环境开展为期1个月的消毒灭源集中行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技术支持,做好有关消毒药品等物资组织保障;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在实施动物检疫时发现运载工具装载前和卸载后未及时清洗、消毒的应向县农业农村局报告。

    5.加强督查,确保秋防工作取得实效。县、镇疫控办将适时组织人员对非洲猪瘟防控、秋防工作的组织部署、免疫进展、防控资金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        

     

     

    城厢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9月3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