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5-1620-2017-26667
    • 备注/文号:城政〔2016〕2号
    • 发布机构:城厢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安溪县城厢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厢镇 时间:2016-01-04 15:40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城厢镇益民路118号,邮编:362400,电话:23232248,电子邮箱:axxcxz@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在镇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帐、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公开了以下3方面内容:1、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2、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3、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我镇新增公开政府信息53 条,历年累计信息公开306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 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 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1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 条,

    )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公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设立在镇档案室,镇档案室连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宽敞的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镇 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 2015年度未涉及政策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5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6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文家市政务环境,服务文家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企业办、农业服务中心、计生办、民政办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3

    521

    其中:1、网站公开

    53

    5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城厢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4日

        

     

     

     

     

     

     

     

     

     

     

     

     

     

     

     

     

     

     

     

     城厢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