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7-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安大政〔2019〕1号
    • 发布机构:大坪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30
    安溪县大坪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30 15:11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指标统计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该报告电子版可登入大坪乡人民政府政务门户网站进行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大坪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坪乡大坪村北头洋1号,邮编:362436,电话:23433999,电子邮箱:dpxdz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我镇一直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由镇党委委员直接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不定期组织研究、协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引下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所需。2018年我镇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主动将相关政策法规、最新公告进行公开。

      (二)强化监督。我镇信息公开内容实现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专人专管,明确岗位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严格审查发布信息内容,完善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着重提高业务技能,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及公开程序、网上平台等内容。

      (三)健全机制。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等机制和工作程序。依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公开政务信息,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批,所有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专门负责工作人员统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党政办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我乡新增公开政府信息31,历年累计9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综合政务信息1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和乡政务公开栏,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上墙公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设立在乡党政办,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宽敞的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2018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制度、责任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及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三是通过网页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相关业务培训。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2.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31

      9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1

      52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大坪乡人民政府

                                       20191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