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0-1620-2017-03212
    • 备注/文号:安凤政〔2015〕120号
    • 发布机构:凤城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5-12-31
    安溪县凤城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凤城镇 时间:2016-02-22 16:32



    凤城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政办123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凤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凤城镇新华路394号,邮编:362400,电话:23232023,电子邮箱:fc23232023@126.com)。

    、概述

    20155年,我镇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信息公开管理更加规范。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明确镇常务副镇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宣传、纪检、组织、司法等单位配合,协调推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规划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做到信息公开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完善。 根据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巩固、完善、深化、提高的工作思路,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一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及时接受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 

        (三)信息公开审查更加严格。落实统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信息公开前登记保密审查结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有据可查、严谨规范。截至2015年底,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以及答复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本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凤城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本镇在安溪县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1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5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共计71条,其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8条,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4条,工作动态5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8条。

    3.信息公开形式。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本镇主要通过在县政府网站、政府简报及镇村(社区)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本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职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尚不及时等等。

    2015年,本单位将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推进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准确性。二是健全体系,充实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三是创新形式,改善服务。除利用书册、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模式,在现有门户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现代媒体潜力,运用新的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本镇没有需说明的事项

    2.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1

    538

    其中:1.网站公开

    71

    53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安溪县凤城镇人民政府  

    20151231    

     

    抄送: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存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