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913-30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福政[2017]2号
    • 发布机构:福田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4
    安溪县福田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田乡 时间:2017-01-14 14: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政综〔2007〕252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福田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福田乡东街1号,邮编:362416,电话:23176019,电子邮箱:ftxdzb@163.com)。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充实福田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后的领导小组由党委秘书任组长,成员由党政办、财政所、国土资源所、民政办、计生办、财政所、武装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通过乡政府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及时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

      (三)规范相关制度。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及时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四)健全配套措施。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我乡新增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全乡通过福田乡政府网站、公开栏、乡政府查阅场所发布各类信息12条,其中:各类工作信息12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00%。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和乡政务公开栏,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上墙公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设立在乡党政办,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宽敞的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乡 2016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乡 2016年度未涉及政策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2016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乡镇事务繁杂,乡信息技术人才短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采集信息,各村、各单位信息员多是兼职人员,信息收集工作难度大。

      二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细;公开形式还欠多样化。

      三是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乡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人才和经费的缺乏,导致专职人员焦头烂额,兼职人员无暇顾及。

      (二)改进的措施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福田乡形成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尽量满足,保证政务公开在物质条件下不存在问题。

      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乡进行通报。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或奖励,对做得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批评或惩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党建办、计生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

    124

    其中:1、网站公开

    12

    1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安溪县福田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