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3-3000-2018-09100
    • 发布机构:福田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0
    安溪县福田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田乡 时间:2018-01-24 15:00

     

     

    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田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安溪县福田乡河滨路6号,邮编:362416,电话:23176019,传真:23176476,电子邮箱:ftxdzb@163.com)。

    一、概述

    (一)夯实工作基础。按照《条例》精神,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坚持做到了审批归口、收费公示、执法规范。同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承诺服务制和限时办结制,改善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规范统一平台。利用县电子政务平台,实行集中部署,分级维护,建成覆盖5个村(居)和乡政府各部门的党务和政务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在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系统上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开通了意见箱,每月将应公开的政府文件定期发布,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系统已经成为党务和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入了监察机制,将全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乡绩效工作目标考核,制定了信息公开考核细则,进行量化评分。各部门按要求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

    (四)深化公开内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在福田乡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意见箱”栏目,重点部门负责人通过网上平台向群众解疑释惑、宣讲政策、承诺职责,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构建政民沟通平台,开通“乡长信箱”,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各村居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向广大群众免费发放农业生产技术、灾害应急、招商引资、计生政策、法律等信息,及时为群众解忧排难,化解矛盾。

    (五)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了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信息公开作用;着重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和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积极探索了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我乡新增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达100%。

    (二)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部分政府部门的依法公开意识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公开的内容信息不全,格式不规范;各种业务操作不够熟练,网上填报内容还不够充实,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8年,我乡将按照国家、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政府内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

    (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目录建设,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的公开。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民政办等部门。2017年,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3

    1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3

    15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田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